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福田区破解垃圾分类难题 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标杆城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区破解垃圾分类难题 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标杆城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29日,福田区举行共建“全国最干净城市”签约仪式。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王国宾、副局长杨雷、福田区委书记吕玉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伟华等领导参加签约仪式,双方将从五大方面联动共建,助力福田在提升环境品质方面先行先试,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标杆城区。

福田区举行共建“全国最干净城市”签约仪式

深圳新闻网8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8月29日,福田区举行共建“全国最干净城市”签约仪式。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王国宾、副局长杨雷、福田区委书记吕玉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伟华等领导参加签约仪式,双方将从五大方面联动共建,助力福田在提升环境品质方面先行先试,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标杆城区。

市、区联手共建“全国最干净城市”

记者了解到,双方将在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公厕建设和管理服务、创新城管执法勤务模式、文明养犬、探索物业管理城市五个方面开展共建。依托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全市城市管理领域的顶层设计和专业指导,结合福田区实际,建立条块有机结合、工作共促共建的市、区联动机制,将福田建设成为“全国最干净城市”的标杆城区。

根据协议,福田区将全面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的住宅区垃圾分类模式,破解城中村垃圾分类难题,显著提升各类垃圾的后端处理能力,建成深圳“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标杆示范区。同时,福田区将高标准做好辖区内市政公厕、区属公园公厕、集贸市场公厕的新建和升级改造,全力支持配合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的小型艺术公厕建设,创新管理方式,全面提升公厕建设和管养水平。

在城管执法勤务模式上,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给予了最新的执法与指挥调度智慧化系统,在福田先行先试,探索建立社区专职工作者与城管执法勤务相结合的市容秩序全方位管控制度,市容巡查员队伍建设、规范运行、监督考核制度,形成适应市容秩序管理需要的“1+3”城管执法勤务模式,推动城管执法智慧化、规范化。

值得一提的是,福田区将在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指导、支持下,开展物业管理城市创新试点工作,运用物业管理新思维,逐步将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勤务管理、垃圾分类、数字化城管巡查等作业服务及管理事项纳入物管城市试点范围,探索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新路径,将华富街道打造成为全市物业管理城市示范点,为全市推行“物管城市”模式趟路试水。

吕玉印在仪式上表示,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福田将深入贯彻落实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目标和要求,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治理,持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秉持绣花精神,精雕细琢城区环境提升,推进美丽深圳的建设。

吕玉印率队前往梅林一村生活垃圾投放点现场调研垃圾分类工作

居民物业城管齐发力 全民参与垃圾分类

当天下午,吕玉印率队前往梅林一村生活垃圾投放点现场调研垃圾分类工作。调研组一行了解梅林一村“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垃圾分类模式,参观了居民垃圾投放点、各类垃圾临时存放点及梅林一村垃圾中转站等。

“环境好了大家都会受益,这是一个共同参与的群体行为。”在梅林一村,吕玉印对调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物业管理处负责督导的模式表示肯定。他指出,要通过业委会、小区居民的参与,多种渠道去进行垃圾分类,尤其在城中村也要发动业主、租客负起责任,自己带头做,监督别人做,让市民对垃圾分类的意识形成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

记者了解到,2018年11月起,梅林一村率先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垃圾分类模式。小区共设35个集中分类投放点,摆放可回收物(玻璃、金属、塑料、纸类)、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收集容器,配套设置投放指引牌、照明设施、语音提示设备和洗手池。厨余垃圾实行定时定点投放,每晚7-9点在集中分类投放点摆放厨余垃圾桶供居民投放厨余垃圾,每天同时段有物业保洁人员在投放点督导、指导居民分类投放生活垃圾。

经从梅林一村管理处统计,2019年1-6月,梅林一村共回收玻璃、金属、塑料等可回收物约30吨,废旧衣物0.42吨、废旧家具近121车,有害垃圾(电池灯管、电池)1358公斤。近一个月来,厨余垃圾晚间平均回收率在20桶以上,高峰期(周六、日)回收量可达2.2吨,其他垃圾从原来的每天20吨下降到现在的17、18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