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焦点新闻 > 图片新闻 > 

70年 瞰四川|壮观!航拍新旧二郎山隧道洞口:天堑变通途

2019-08-29 21:58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邓童童摄影姜曦 )巍峨高山,蜿蜒公路,一条隧道连接山的两头。8月28日下午,“70年瞰四川”——第三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团来到雅安天全县境内二郎山脚下,航拍新旧二郎山隧道——分别位于雅康高速和318国道,一览天堑变通途壮观景象。

二郎山是川藏线上从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的第一座高山,素有“千里川藏线天堑二郎山”之说。这第一道咽喉险关全年3/4为雨雪天气,气候恶劣,加之地况复杂,弯多、坡大、路窄,有谚:“车过二郎山,像进鬼门关,侥幸不翻车,也要冻三天。”

征服二郎山,天堑变通途,一直是建设者的梦想。“二呀么二郎山,高呀么高万丈。古树荒草遍山野,巨石满山岗……”一首曾经唱响全国的《歌唱二郎山》,便是歌唱修筑入藏公路官兵的战歌,彼时是1951年底。

2001年12月,全长4176米的二郎山隧道建成,不仅缩短了线路里程25公里,更避开了原来翻越二郎山时经常遇到的雨、雾、冰、雪、冻、滑坡、坍塌及泥石流地段,结束了该路段延续几十年的单向管制通车,保证了全天候通车。据讲解员介绍,因限速与限行,通过这条4176米的隧道,最慢需要1小时。

16年后,天堑二郎山的通车能力又迎来了一次质的飞跃。2017年12月,全长13459米的雅康高速二郎山隧道建成,穿越险峻的二郎山仅需15分钟,比过去再缩短45分钟。加之洞口海拔位于冰冻线以下,冬季再无交通管制,行车也更安全。对于二郎山另一侧的泸定县及甘孜州更多地方的百姓来说,交通安全和便捷程度又得到了巨大提升。

东南网视频记者陈周瞰将无人机升至200米高,一睹318国道景象:“茂盛植被中,公路蜿蜒曲折,一看就很难走,能感受到修路更辛苦。”他被筑路精神所感动。

“不是单纯的把路修通了就可以了。”对比两条二郎山隧道,陕西传媒网编辑周雨馨感慨颇深:建设中运用的斜井反向施工可以有效避免地表及植被破坏;洞内设置的两处多功能交通转换带,可提高救援应急能力及洞内交通维修;洞内采用景观照明,有五星红旗,有蓝天白云。她赞叹:“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了人文景观打造、生态环境保护,人性化避险设施,更先进,更周全。”

“两条隧道都是宏大的交通工程,其建设过程也见证了国家越来越发达的过程。”澎湃新闻记者胥辉认为:公路就像人身上的血脉,延伸到哪里,哪里的经济就会发展,线路所到之处,交通会更便捷,百姓也会越来越富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