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港澳台>

被指滥用武力 香港警方澄清:一向尊重被捕人士权利

被指滥用武力 香港警方澄清:一向尊重被捕人士权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6日晚,香港再次有示威者在黄大仙和深水埗集结。警方27日对示威者扰乱社会秩序的不负责任行为感到极度遗憾,并予以谴责。

中新社香港2019年8月27日电  26日晚,香港再次有示威者在黄大仙和深水埗集结。警方27日对示威者扰乱社会秩序的不负责任行为感到极度遗憾,并予以谴责。另外,对于网络有人指控警方对被捕人士滥用武力,警方澄清指一向尊重被捕人士权利,有关人士的伤势都是在拘捕时造成,并不是在拘留中心造成。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指出,示威活动蔓延至不同社区,影响范围越来越广泛,所谓的和平集会变成滋扰破坏和毫无底线的暴力冲击。激进示威者不仅用砖头、钢珠、汽油弹等致命性武器攻击警务人员,亦危及普通市民及记者。他认为任何暴力行为都不应该被美化和合理化,亦无法被任何文明社会所接受。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媒体联络及传讯)江永祥透露,26日晚深水埗驱散行动中,警方共拘捕2人。在过去几日,警方拘捕11男2女共13人,年龄介乎19至40岁,涉嫌非法集结、刑事毁坏、藏有攻击性武器等,涉及7月1日破坏立法会、8月11日尖沙咀警署外非法聚集、8月13日机场违法活动等事件。

另外,早前有人指控警方本月11日在新屋岭扣留中心对被捕人士使用私刑,江永祥作出澄清,他表示警方一向尊重被捕人士的权利,被捕人士被送至拘留所后会被询问会否需要律师,也会收到一封拘留人士通知书,内容包括聘请律师、饮食及看医生。

江永祥解释,当晚共54名被捕人士分批被送往新屋岭扣留中心后,中心主管及督导人员逐一会见,确认他们的身份及需要。有逾30人即时提出要看医生,警方根据其伤势轻重进行分流送院。他指出,大部分送院人士伤势较轻,如擦伤、红肿、疼痛等,当中6人有骨折情况。

江永祥强调,有关人士的伤势都是在拘捕时造成,并非在拘留中心造成。警方也没有接获有关现场殴打的投诉。

对于被指有被捕人士会见律师受阻,江永祥回应指,警方不存在故意为难、阻拦被捕人士见律师,只是需要时间来安排会见。他透露,由于当晚被捕人士众多,受时间和地点限制,有36名被捕人士在有律师情况下录口供。(完)(记者韩星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