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福田区“心访工作室”不到一年化解106宗信访 秘诀是什么?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区“心访工作室”不到一年化解106宗信访 秘诀是什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心访项目启动至今提供驻点服务共计362.5天,心理咨询师主动介入来访事项418宗,共促使106宗信访事项直接化解。


座谈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8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思凌)2019年8月13日,福田区信访局组织十个街道办分管信访工作的负责人召开了心访工作室专题座谈会,认真梳理心访工作室前期工作经验,并对后续工作思路做了积极深入的研讨。

座谈会现场。

会上,心访工作室项目服务方负责人徐军军就心访工作室成立近一年来的运行情况做了总结汇报。

心访项目自2018年9月18日启动至2019年7月31日,身心悦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在区信访大厅、福田街道办、梅林街道办、沙头街道办提供驻点服务,心理咨询师主动介入来访事项418宗,有效地释放了信访人的心理压力,较好地稳定了他们的非理性情绪,打消了信访人非正常上访的念头,改变了部分人员的上访诉求,并促使106宗信访事项直接化解。

在日常驻点咨询时,心理咨询师除对信访人实施心理疏导、预防过激行为突发,为信访工作人员及驻点访前律师分担工作压力外,还特别注意工作人员的心理、心态变化,及时进行疏解,避免不良情绪累积成患,实现对信访工作者的心理关爱、辅导日常化、常态化。身心悦心理在区信访工大厅、试点街道组织多场心理健康讲座、心理素质提升拓展、心理评估、沙龙工作坊等活动,帮助信访工作人员提高心理承受能力,促进心理健康,以更积极的心态面对信访工作。

随后,福田区信访大厅及福田、梅林、沙头三个试点街道的信访工作负责人结合驻点实际情况,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心访咨询与来访接待有机结合的实效。其余各街道信访工作负责人也畅所欲言,对心访工作室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希望能够尽快引入心访这一创新工作机制。

福田区信访局副局长黄泗荣对心访工作的成效予以了肯定,并对心访工作室今后的发展提出指导意见。他表示,希望心理咨询师能继续发挥心理学在矛盾纠纷化解方面的专业优势,做好信访工作人员与上访人之间的“缓冲垫”,让信访人回归“三个理性”,即反映诉求内容合理性、表达诉求方式理性、来访行为举止理性,推动心访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福田区信访局黄泗荣副局长在会上发言。


他要求,要优化现有信访咨询流程,心理咨询前移,驻点心理咨询师与大厅信访办工作人员、访前律师联席办公、联动配合、优势互补,形成“1+1+1”组合拳效应,最大程度发挥心理咨询在接访工作中的作用。

同时积极开展访后心理疏导及咨询服务。要建立心理服务档案,心理咨询师重点跟进、及时跟踪回访,必要时提供一对一个案咨询,引导信访人调整认知,培养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鼓励各街道根据实际需求,自主灵活选择驻点咨询、培训服务、心理健康沙龙等服务内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