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香港不能再乱下去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香港不能再乱下去了

分享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题:香港不能再乱下去了

新华社评论员

“受够了!香港,不能再乱下去了!”日前,逾47万香港市民冒雨参加“反暴力、救香港”集会,发出反对暴力、呼唤稳定的香港社会主流声音。连日来,爱国爱港的正义力量不断汇聚,正义呼声响彻香江。“反暴力是香港现在最大及唯一的‘一大诉求’”,这是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吴光正的由衷感慨;“希望香港尽快恢复安宁”“还我们一个安稳日子”,这是香港市民的热切期盼……字字句句,无不表达着对暴力行径的强烈谴责,彰显了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民心所向。

两个多月来,香港反对派和一些激进势力以“反修例”为幌子进行各种激进乱港活动,暴力行为不断升级:从冲击特区立法机关,到包围和冲击中央驻港机构;从围攻警署、暴力袭警,到打砸纵火、地铁堵门、瘫痪机场、围殴旅客和记者……持续不断的暴力行径愈演愈烈,严重影响市民生活,对香港的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冲击。

所谓“和气致祥,乖气致异”,如今的香港,正在经历回归以来最严峻的局面:旅游、餐饮、零售等多个行业受到严重影响,访港旅客数字从7月中开始持续下跌,8月初同比跌幅扩大至31%;失业率上升,第二季度经济增速创10年来新低。特区政府日前发布的报告指出,近期香港社会事件如若持续,将对旅游业及与消费相关的经济活动构成重大干扰,进一步打击经济气氛,损害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及商业中心的声誉。

创业很不容易,毁业却很简单。香港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发展成享誉世界的现代化大都市,是一代又一代香港同胞用汗水打拼出来的,绝不容许少数激进分子肆意破坏,绝不能让一小撮人的政治图谋绑架香港的今天和未来。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一场关乎香港前途命运的“生死战”“保卫战”,退无可退,让无可让,忍无可忍。

稳定香港局势,挺特首、挺警队、护法治是关键所在。行政长官是香港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和基本法的第一责任人,也是特区政府管治团队的核心。修例风波发生以来,林郑月娥行政长官恪尽职守,展现了对香港、对国家的担当。警队是维护香港社会治安的支柱,也是守住社会稳定的屏障。乱局之中,面对穷凶极恶的暴徒,面对一些无良媒体的蓄意抹黑,香港警方在承受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岗位、履行职责,理应得到尊重、理解和支持。当此关键时刻,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违法暴力行为才能得到坚决制止,香港的法治才能得到有效捍卫。

“同舟人誓相随,无畏更无惧”,一曲《狮子山下》,唱出700多万港人团结一心、不惧艰险的宝贵品格,也蕴含着香港开创未来的精神密码。一切爱国爱港的人们都勇敢地站出来,共同发出维护法治、抵制暴力的最强音,共同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大局,“东方之珠”定能驱散阴霾,迎来更加璀璨的明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