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图片头条>

不忘初心的践行者 | 焦志真:群众身边的“健康卫士”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不忘初心的践行者 | 焦志真:群众身边的“健康卫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夜忙碌,三次抢救,很难想像小小的躯体里竟有这么大的能量,但这仅仅是焦志真日常工作中普普通通的一天。

焦志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宇琳 通讯员 聂慧波)七年前,焦志真怀揣医学梦想,只身一人来到美丽的大鹏半岛,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成为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一名内科医生。七年来,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刻苦钻研,得到了患者的赞誉,获得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焦志真仔细查看患者拍片结果

“解患者之病痛,助患者之健康”是她自踏入医学大门以来一直坚守的信念。她始终坚持“医者仁心”的原则,把患者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早出晚归是她生活的常态,收治病人,抢救病患,转送危重更是家常便饭。

焦志真正在检查患者的恢复情况

一夜之间,抢救三命

2018年8月的一天夜班,和往常一样,她刚一接班就先查看住院病人,了解新收病人情况,书写整理相关病历。一名护士突然呼喊抢救:“新收的抢救2床,48岁男性,突然出现昏迷!”她飞奔至床边查看病人,发现病人瞳孔已经散大,心率、血氧迅速下降,考虑患者为重症肺炎所致呼吸衰竭。心肺复苏、药物抢救、气管插管、连接呼吸机……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患者症状好转,心率、血氧上升平稳。夏天的夜晚酷暑难耐,此时汗水已将衣服浸透,她顾不得喘一口气,考虑到医院尚无重症监护室,为确保患者生命安全,焦志真主动帮助患者联系转院,向患者家属交代转院过程的注意事项,直到救护车抵达接收医院,她悬着的心才算放了下来。

刚歇了一会,嗡嗡的呼叫铃声再次打破了科室的平静,“焦医生,23床患者呼吸困难!”呼叫铃传来护士焦急的呼喊。此时已近凌晨,她立即抓起听诊器,一路小跑到床边查看病人。患者是89岁老年女性,因肺部感染入院,既往有高血压病病史,刚刚如厕后出现气喘、呼吸困难。心电监护显示心率快,血压高,呼吸促,双肺可闻及明显湿性啰音,初步判断:心力衰竭。焦志真立即为她提高氧流量,使用速尿、西地兰等抢救药物,经过10多分钟的抢救,患者气促症状缓解,心率、血压平稳下降,生命体征趋于平稳,嘱咐患者务必卧床休息后,她才返回办公室补开相关医嘱及记录。

焦志珍询问患者身体状况

夜更深了,时针一圈圈转动,病区又恢复了平静,她起身伸个懒腰,揉揉发酸的双眼,跟值班护士交代病区患者需要注意的情况后,准备稍微休息一会。刚刚闭上眼,电话铃声又一次响起。“焦医生,9床患者胸闷、心悸!”她立即拿起听诊器,丝毫没有受到重重困意影响,直奔患者病床。心电监护提示心率170次/分,考虑室上速。“快行床边心电图”,一边嘱护士取床边心电图机,一边同患者交待病情。床边心电图提示:室上性心动过速,维拉帕米5mg静推,抢救在紧张而有序的进行着。5分钟过去了,患者未转律,10分钟,患者心率仍偏快,波动于140次/分左右,未转窦性心律,胸闷、心悸症状未缓解。考虑患者频发室上性心动过速,转复困难,尚不排除合并复杂性心律失常,立即予胺碘酮150mg继续静滴,紧盯着心电监护,密切关注患者心率波动。40分钟后,患者终于恢复窦性心律,胸闷、心悸症状得到缓解。

焦志真正在用听诊器检查患者的情况

一夜忙碌,三次抢救,很难想像小小的躯体里竟有这么大的能量,但这仅仅是焦志真日常工作中普普通通的一天。“医生心系患者安危,所做的事情或许只是点点滴滴的忙碌,但看到能给患者带来生机,给患者家属带来希望,我们就深信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就是焦志真们引以为豪的信念,不为名利,只为心中那份坚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