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发挥群团桥梁作用 凝心聚力推动大鹏新区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发挥群团桥梁作用 凝心聚力推动大鹏新区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部长冯合昌做客“解读大鹏”系列访谈节目,为网友详细解读《大鹏新区加强党的群团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

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部长冯合昌做客“解读大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小辉 实习生 林宏松)“百千万行动”、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区”……8月14日,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部长冯合昌走进深圳新闻网在线访谈室,做客由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大鹏”系列访谈节目,为网友详细解读《大鹏新区加强党的群团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如何凝心聚力推动新区各项事业发展。

明晰“153工作思路”是实施《方案》的重点

“153工作思路引领行动实施

节目中,冯合昌向网友介绍了《方案》的主要目标。即以“153工作思路”统筹群团工作全局,围绕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主题,实施5项具体行动,打造3个重点核心项目,持续提升群团工作成效。通过3年工作,力争使新区群团系统组织建设更加均衡,工作机制更加规范,工作队伍更加优化,党在基层的群众基础更加牢固。

“1”是指一个遵循,即群团工作要明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根本思想;“5”是主体的工作内容,即思想引领行动、筑本固基行动、双翼驱动行动、岗位建功行动以及聚力支撑行动;“3”是指工青妇各选定一个“牛鼻子”项目,如工会工作以“区域性工联会”建设带动工会的基层组织建设、权益维护等工作的开展。共青团工作以“红旗团支部建设”带动团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等全面提升。妇联工作则以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区”带动妇联组织建设、文明家庭创建、妇女权益维护等各项工作,实现“牵一发而动全身”。

“五大行动”包括思想引领行动、筑本固基行动等

服务大局新动力 生态文明建设

据介绍,2019年上半年以来,新区群团系统在多个领域均取得不俗表现。打造“蓝蜻蜓”护河治水志愿服务行动计划,已选定3条河流、1片海域作为示范点;建立护河治水志愿服务常态化工作体系,开展“美丽大鹏•共建绿色生态家园”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我爱大鹏河•公益徒步行”等系列活动。实施“守护蔚蓝”生态文明建设课堂活动,通过线下课程和网上有奖问答的形式,采取专业导师指导、实地走访的“移动课堂”等方式引导家庭关注水污染治理、垃圾减量分类和大气治理等生态文明建设主题。

新区群团工作部力争下半年实现百人以下企业工会建会全覆盖

冯合昌表示,下一步,结合《方案》的精神及部署,新区群团工作部将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力争在下半年实现百人以下企业工会建会全覆盖。对于共青团系统以及妇联系统,将继续围绕为青年提供具体的服务,如开展一系列青年主题演讲、缘聚大鹏等活动,并在前期推进大鹏益家111项保障妇女权益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妇女群众权益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如加强婚姻调解,提供心理服务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