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14名快递员半年刷单1.8万笔 骗取购物补贴牟利60余万元

14名快递员半年刷单1.8万笔 骗取购物补贴牟利60余万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远在四川成都的14个快递员,负责为一家总部位于上海杨浦的电商公司投递货物,他们怎么会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利用各种账户下单购物逾1.8万笔,有时一天之内就要下单100余笔?

新民晚报2019年8月20日讯 远在四川成都的14个快递员,负责为一家总部位于上海杨浦的电商公司投递货物,他们怎么会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利用各种账户下单购物逾1.8万笔,有时一天之内就要下单100余笔?

在这个蹊跷现象的背后,隐藏着快递“骑手”界一个公开的秘密:刷单。

近日,在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指导下,杨浦警方经过1个多月的细致侦查,异地侦破这起通过疯狂刷单骗取电商网站现金返现和购物补贴的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

犯罪嫌疑人在成都落网

截至案发,这个“骑手”团伙已通过刷单非法牟利逾60万元。

6月,总部位于杨浦的某电商运营公司抽检发现,有人在该网购平台大量注册虚假账户后,利用“老用户介绍新用户注册返现,新用户在平台购物首单补贴奖励”促销活动中的规则,骗取新老用户的补贴和返现。

该公司报案后,警方梳理资金流向、注册帐户等数据发现,具有异常特征的约1.8万余单快递投递区域均位于四川成都。

通过深入调查,侦查员发现高某等人借助违法软件生成虚拟手机号码,随后利用平台审核漏洞进行用户注册。

他们注册大量新账户购物后,获得电商网站的现金补贴,以市场价1/3的价格购进牛奶、纸巾等快消品,然后再转手卖给烟杂店赚取差价。

高某、包某等人首先发现这一生财之道后,通过当地快递从业人员微信群,不断向同行传授技巧。在利益驱使下,工友李某等人也开始疯狂参与刷单,有时一天就要下近百单。

7月19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展开集中抓捕行动,一举抓获高某、包某、李某等14名犯罪嫌疑人。到案后,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目前,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作者 |孙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