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文体通>

走进诗人的内心世界 南山图书馆举行读书沙龙

条评论立即评论

走进诗人的内心世界 南山图书馆举行读书沙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我国古代的文人骚客留下了很多经典诗词,在这些诗词中,包含着他们的个性和人生历程。8月18日下午,读书沙龙在南山图书馆主四楼读者活动室举行,邀请小说家吟光为读者讲述王维、李白、陶渊明等诗人的生平际遇和诗歌创作,带领读者走进诗人的内心世界。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我国古代的文人骚客留下了很多经典诗词,在这些诗词中,包含着他们的个性和人生历程。8月18日下午,读书沙龙在南山图书馆主四楼读者活动室举行,邀请小说家吟光为读者讲述王维、李白、陶渊明等诗人的生平际遇和诗歌创作,带领读者走进诗人的内心世界。

“小妹日成长,兄弟未有娶。家贫禄既薄,储蓄非有素。”从王维的《偶然作六首》中,就可以一窥王维当时的生活状况。吟光从王维的生平及家庭背景为切入点介绍诗人,王维在二十岁时被贬,三十四岁才重回京城,他早年的时候有过积极的政治抱负,但后因政局变化无常而逐渐消沉。“晚年唯好静,万事不关心。”从王维的诗《酬张少府》中,就可以体会作者晚年时超然物外的豁达情怀。

李白,是一位大家熟悉的著名诗人。吟光将李白和王维的生平经历进行对比分析,带领读者了解他二人生平以及思想的相似与不同之处。与王维相比,另一位诗人的士途生涯更为坎坷,他就是陶渊明。吟光通过介绍陶渊明的生平和趣事,如陶渊明对他妻子和儿子的态度等,让读者更为全面地了解陶渊明的个性。“陶渊明曾一心致仕,但是却没有能如愿,所以在他所写的诗中,始终借山水田园风景表达自己的内心和志向”,吟光以陶渊明的诗歌《归园田居》为例进行分析。

“这些诗人有自己的坚持,也有妥协。希望大家可以了解诗人的生平,从而理解他们为什么当时会创作出那样的作品,”吟光表示。在一首由吟光和音乐人合作弹奏的歌曲《上山》中,读书沙龙进入尾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