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市委政法委领导一行到光明区调研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改革工作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委政法委领导一行到光明区调研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改革工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19日下午,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胡建农、吴晶带队到光明区调研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改革工作。区领导何奕飞,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区信访局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深圳新闻网8月19日讯(见证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见习记者 刘洳鑫)8月19日下午,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胡建农、吴晶带队到光明区调研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改革工作。区领导何奕飞,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区信访局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光明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查看了社区群众诉求登记表、街道领导接访信息公示,详细了解群众诉求解决流程,并参观了在线司法确认室,了解司法确认工作流程,调研组为在线司法确认系统“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便捷服务点赞。

随后,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考察智慧光明群众诉求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听取工作人员对群众诉求管理指挥中心运行方式和整体流程的介绍。据了解,群众诉求服务智慧系统集成社会治理大数据,即时整合反馈平安员上报隐患情况、群众诉求处理情况、矛盾纠纷预警情况、全区信访数据统计情况等信息,并将所有案件分街分片分级分类,形成光明区社会矛盾风险评估一张图、一张表,在指挥中心大屏实时显示、动态变更,实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化解、第一时间确认、第一时间反馈。调研组对群众诉求智慧管理平台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何奕飞汇报了光明区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改革工作情况。据 介绍,光明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全面整合基层管理服务资源,今年初搭建了覆盖全区的群众诉求服务平台,主动听取群众诉求,就地化解群众矛盾,创新和发展了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光明样本”。群众诉求服务平台运行以来,共受理群众诉求5120宗,已化解4875宗,在社区化解率达到95.2%,基本实现了“诉求服务在身边、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处理在基层”。

胡建农对光明区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改革的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基层社会治理需要多元参与、多方联动,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可与综治中心等平台相关联,整合政法、综治、信访等力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相关部门要对群众反映的诉求、问题仔细研判,市容环境、排水排污等民生问题要与群众矛盾纠纷执行分类处置,提高回应针对性,并进一步拓宽和畅通诉求反映渠道,线上受理、回应群众诉求,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同时,要增强法治思维,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以法律手段破解难题,充分发挥法治的保障、服务和促进作用。

吴晶表示,基层社会治理要坚持以人为本,紧密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问题,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经常性、针对性的法律宣传教育、心理咨询疏导,引导群众自我调节、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共建和谐、文明光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