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民生微实事>

灵芝园社区组织居民采摘灵芝制作标本

条评论立即评论

灵芝园社区组织居民采摘灵芝制作标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灵芝园社区党委邀请了深圳市儒家文化研究会会长韩望喜博士,采摘灵芝的专家和社区居民一起采灵芝。


当年的种树人刘叔是采摘灵芝的最佳人选。

深圳新闻网讯  还记得新安街道灵芝园社区里长出来的小灵芝吗?经过近3个月的时间,在居民们的细心呵护下,“小灵芝如今已亭亭如盖矣”。近日,灵芝园社区党委邀请了深圳市儒家文化研究会会长韩望喜博士,采摘灵芝的专家和社区居民一起采灵芝、沾福气。

今年5月,灵芝园社区里又发现长出灵芝,让居民们十分欣喜(宝安日报5月17日A8版刊登)。为了保护小灵芝,社区党委为它们搭建“小屋”细心照料,这里也成了“网红打卡地”,火遍宝安人的朋友圈。经过近3个月的呵护,“小灵芝如今已亭亭如盖矣”。记者在现场看到,10多株灵芝都已经长大,菌盖为半圆形,最大的有两个人的手掌之大,层层叠叠的云纹也颇为整齐漂亮。“在社区里发现长出灵芝,我还是第一次。”有着数十年采摘灵芝经验的胡先生都为社区里长出灵芝而惊喜。

记者了解到,在灵芝园社区生长的灵芝品种为赤灵芝,生长期为3至8个月,过期不采摘容易腐烂生虫。经过专家指点,此时采摘灵芝制作标本最好,也很容易保持它最美的模样。在采摘现场,韩望喜博士还给居民们上了一堂文化道德课。“灵芝是瑞草,它不仅在药理上是珍贵之品,在文化方面所蕴含的深意更加珍贵。”韩望喜说,灵芝园里长灵芝就是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区和睦、精神文明、生态美丽的象征,不仅反映了社区的生态环境好,更多的是展现社区居民邻里和谐的氛围。

灵芝在社区66栋刘叔家门前相思树的树桩根部,而这棵相思树是三十多年前刘叔刚入住时便栽下来的,但是在去年的“山竹”台风中,相思树却被台风吹断了。谁也没想到,在一年后,大树的根部却长出了小灵芝。当年的种树人刘叔也成了采摘灵芝的最佳人选,他一手扶着灵芝,一手拿着弯刀,在围观居民的欢呼声中,一株两个圆盘大小的灵芝被采摘下来。社区党委书记刘芳琼笑盈盈地捧起手中的灵芝说道:“这是我们灵芝园社区所有人的灵芝,用‘心’培育的灵芝!”围观的居民喜笑颜开,纷纷伸出手来摸摸灵芝,沾沾福瑞之气。“这灵芝还是湿的!”摸过灵芝的居民笑着说道。

此次共采摘下4株灵芝,在灵芝生长地还保留有正在生长的小灵芝。“我们希望灵芝生生不息,让更多的居民看到、记得这是社区所有人共同保护生态的结果。”刘芳琼说,采摘下来的灵芝也将制作成标本放在社区里,供居民们观赏,激励大家共同保护家园生态环境。

微评

用心守护 身边的“小美好”

灵芝献瑞,风调雨顺。灵芝园里小灵芝终于长成,社区居民大开眼界、惊叹不已,成为宝安城区良好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的佐证。灵芝妙不可言,被历代中医学家视若至宝,传播灵芝文化将激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伸出手沾沾灵芝的福瑞之气,睁大双眼发现身边的“小美好”,相信宝安人将充满信心和勇气,大步追求幸福和谐的新生活。刘昌伟

宝安日报记者 金晶 通讯员 庄梦莹 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罗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