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2019大鹏自然童书奖”征集即将截止,快来报名吧!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9大鹏自然童书奖”征集即将截止,快来报名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大鹏自然童书奖以“多样的生命”为主题,开展年度自然童书评选活动。

“2019大鹏自然童书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古亮宇报道)日前,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和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主办的2019大鹏自然童书奖正式启动。2019大鹏自然童书奖以“多样的生命”为主题,开展年度自然童书评选活动。在评选过程中,还将举办系列童书讲座及童书展活动,带领孩子们在鹏城相会更多自然“朋友”,在深圳的秋天中共读自然好童书。此次活动也是2019深圳读书月的特色活动之一。

2018大鹏自然童书奖“十大自然童书”书单 

童趣“朋”城,结伴自然

2019大鹏自然童书奖增设年度主题——“多样的生命”。主题缘起于国内近年来对生物多样性的关注,习近平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了“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理论。2020年,中国还将作为东道国隆重举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总结过去十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推动新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战略计划,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

大鹏自然童书奖是全国第一个自然童书奖。2018大鹏自然童书奖评选出的百本自然童书中,有近40%的作品展现了生物多样性及相关主题。关注“生物多样性”,体现大鹏自然童书奖的前瞻性眼光。2019大鹏自然童书奖延续上一届自然童书奖的经验及理念,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相较往年,本届大奖同样设置两个年度大奖及八个特别奖,其中一个特别奖专注“生物多样性”年度主题作品的评选,以此鼓励更多关注“生物多样性”主题或类型的童书创作,帮助孩子们从小学习生物多样性理念,建立科学完善的生态观念,学习与身边的“朋友”和谐相处。此外,本次大奖也将为孩子们挑出“百本入围自然童书”“五十本优秀自然童书”书单。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童书奖活动增设“生物多样性”主题童书展,与诚品生活深圳携手合作,将展示近年来描绘生物多样性的优秀自然童书,召集儿童读者对参评作品进行投票,赋予孩子们挑选自己喜爱的图书的权利和机会。与此同时,好书评选过程中,也将开展自然主题系列讲座。

2018大鹏自然童书奖“50本优秀自然童书”书单

读在“深”秋,品读自然

本届大奖征集范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期间,在中国内地面向儿童出版的,以自然生态为主题,在传递自然知识、趣味阐释自然知识、传播人文价值、践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具有卓越成绩的图书作品。(详细荐书途径请电子邮件详询yzculture@foxmail.com)

扫描二维码下载:2019大鹏自然童书奖荐书表格

为了挑选出更适合孩子们阅读的自然童书,2019大鹏自然童书奖组委会邀请宋卫、张劲硕、李迪、杨政、南兆旭五位自然与童书专家(专家资料见附件)进行评审。

大鹏自然童书奖流程分为四阶段:

首发征集活动

时间:8月16日至9月20日

内容:广泛征集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期间出版的自然类参评童书。

初次评选活动

时间:9月20日至10月9日

内容:“大鹏自然童书奖”评委会将在征集到的参评童书中,精选出100本组委会推荐书目,于10月10日前后发布。

复评评选活动

时间:10月10日至11月3日

内容:评审专家在初评书目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推荐,综合评选产生50本入围好书,于11月4日前后深圳读书月期间公开发布。

终评评选活动

时间:11月4日至11月15日

内容:终评引入公众评选环节,线上线下进行投票,最终结合投票结果与专家评审意见,诞生2019大鹏自然童书奖“十大自然童书”,包括一个国际大奖、一个华文大奖及八个特别奖,并在颁奖典礼上公布及颁奖。

更多资讯

2018年,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深化落实深圳市积极推动“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建设目标,结合新区内优异的自然环境与多样的生物种类的特征,成功举办了2018大鹏自然童书奖,为首届“十大自然童书”颁发证书与奖金,并获得深圳市“百佳市民满意项目”称号。

2019大鹏自然童书奖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与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联合主办,深圳市越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诚品生活深圳协办。

2019大鹏自然童书奖延续上一届大奖理念,以“推广儿童自然阅读,鼓励自然好书创作”为宗旨,在面向14周岁(含14周岁)以下儿童,以自然写作为主题的作品里,选出培养自然认知、传播科学知识、追求人文情怀、践行社会责任的优秀作品。大鹏自然童书奖期待帮助中国儿童在成长过程中与国内外经典的自然好书相遇,成长为体格强健、眼界开阔、爱护自然的孩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