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阿里巴巴20亿美元收购网易考拉?跨境电商格局将大变!

阿里巴巴20亿美元收购网易考拉?跨境电商格局将大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15日,在阿里巴巴发布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的同时,也传出了其以20亿美元收购网易考拉的消息,据南方+记者了解,目前仍然有细节未能确认,还处于谈判阶段。

南方+2019年8月17日讯 8月15日,在阿里巴巴发布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的同时,也传出了其以20亿美元收购网易考拉的消息,据南方+记者了解,目前仍然有细节未能确认,还处于谈判阶段。

但对于收购的传言,阿里巴巴与网易双方还没有官方的回应。

跨境电商业务成网易“弃子”

资料显示,2015年初上线的网易考拉是网易旗下的跨境电商平台,销售品类覆盖母婴、美妆彩妆、家居生活、营养保健、服装箱包等产品。此外,网易在2016年上线了自营生活类精选电商平台网易严选。

作为网易电商业务中两架马车的其中之一,网易考拉一直有资本运作方面的举措。有消息显示,在今年2月,网易考拉有意合并亚马逊中国业务,但最终并没有成功,而在今年3月开始,网易考拉在市场上寻求出售的消息也广为流传。与此同时,市场也有关于拼多多考虑对网易考拉注资的说法,但拼多多官方并没有做出任何的表态。

值得留意的是,据最新发布的网易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网易电商板块营收同比增长20.2%,毛利率改善至10.9%。但是网易电商板块同比增速持续下滑,已是连续第七个季度出现下降。

在业内人士看来,网易考拉作为网易在电商领域的布局,其成绩并不能领人满意,跨境模式的重成本和低毛利率使其在与网易严选的自营模式比较下,成为了可以割舍的部分。

跨境电商领域格局将“重组”

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1347亿元,增长50%,其中,出口561.2亿元,增长67%,进口785.8亿元,增长39.8%。

今年3月,艾媒咨询发布《2018-2019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网易考拉以27.1%的市场份额位居国内跨境进口市场首位,三年蝉联跨境电商份额第一。天猫国际以24%的市场份额居第二位,海囤全球以13.2%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而据易观的数据则显示,2019年1季度天猫国际在国内跨境电商市场中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32.3%;网易考拉以24.8%的份额排名第二。此前,网易考拉曾坐过第一名的交椅。

从不同纬度的统计数据都显示,阿里巴巴成功收购网易考拉则意味着阿里巴巴将占据着整个中国跨境进口市场一半以上份额,在跨境电商领域实现弯道超车,也让跨境电商领域格局“重组”。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阿里巴巴的收购行为不仅是占领跨境电商这条赛道,更是一种对竞争对手的防守。据悉,就在不久前,拼多多正式开通“全球购”频道,计划3年内招募50万家海外中小商家入驻,而且还计划在8月28日与海投跨境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展针对跨境商家的联合招商。

而在跨境电商这条赛道上,京东也是虎视眈眈,2018年京东旗下的海囤全球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跨境贸易中占据了13.2%的市场份额。

洋码头创始人兼CEO曾碧波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电商企业要关注自己赛道的价值,还有你的效率。它会反映在盈利能力上面,一定要追求盈利,追求盈利不是让自己赚多少钱,是价值变现,你输出了价值,客户愿意不愿意买单?以前是资本买单,现在不要指望资本买单。只要进入电商行业,就必须回答这个问题。”

记者 叶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