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北京朝阳首批10个美丽乡村魅力初现

北京朝阳首批10个美丽乡村魅力初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朝阳区又全面启动了第二批10个美丽乡村的建设,包括崔各庄乡奶东村、黑庄户乡万子营东村、金盏乡金盏西村、十八里店乡老君堂村等。各村将先开展私搭乱建拆除、堆物堆料清理工作,为村庄规划建设腾出空间。

在朝阳北路与东五环交会处的东北角,400多幢粉饰一新的二层白色小楼格外显眼,每幢小楼都有个小院,里面种植着各种果树、花卉。干净整洁的道路两侧,还铺设着彩色沥青的慢跑步道。这里不是度假区,而是朝阳区首批建设的10个美丽乡村之一——高碑店乡白家楼村。

2007年,通过新农村改造,白家楼的409户村民就住进了小楼,每户一幢。然而,多年过去,村民们的居住环境逐渐变差。“房子破旧,私搭乱建,胡同窄得消防车都无法进入,下水管线、电线线路更是严重老化……”一位村民告诉记者,2017年,朝阳区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房屋进行了粉刷,做了墙体保温,铺设了健身步道,“您看,家家都有自己的小花园,亲朋好友来做客都羡慕我们。”

村民刘玉春家在白家楼新村三区。她家小楼前四四方方的菜地里种着韭菜、倭瓜、番茄、柿子椒、小葱等蔬菜,楼后的小花园里,樱桃和石榴的树干已经长到十多厘米粗。“樱桃、石榴都是村里给栽的,每家每户都有,每年夏秋两季,小院里果实满满。”刘玉春开心地说。

除了家家户户门口的小花园,村东侧还建有集文化、体育、休闲于一体的绿色大公园。村子东北角一处占地1.7万平方米的仓储物流基地也在去年完成疏解,变身银杏园,村民们在这里亲手栽下了3000棵银杏树苗,成为白家楼村又一生态美景。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白家楼村打造了生态绿地、幸福新景、时代先锋、美丽乡愁、织梦白楼五大景观,通过雕塑、铺装、绿化、景观小品,提升环境品质。

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10个美丽乡村包括半壁店村、高碑店村、郎各庄村、马泉营村等,目前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共完成村内道路新修、翻修38万余平方米,实施各类管线工程26万余平方米,外墙粉刷58万余平方米,改造民宅外墙保温10万余平方米,新增村内绿化16万余平方米,建成停车场、公园等便民设施场所6万余平方米,新建、改造公厕29座,建设垃圾楼2座,新增路灯2000余套等。今年,朝阳区又全面启动了第二批10个美丽乡村的建设,包括崔各庄乡奶东村、黑庄户乡万子营东村、金盏乡金盏西村、十八里店乡老君堂村等。各村将先开展私搭乱建拆除、堆物堆料清理工作,为村庄规划建设腾出空间。

(记者左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