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杭州8岁女童肚子痛了一年!妈妈悔恨不已:是我做错了

杭州8岁女童肚子痛了一年!妈妈悔恨不已:是我做错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幽门螺旋杆菌应该是大家生活中最熟悉的陌生人,常听说却不知道是不是和自己有关,而因为我们传统的进餐模式——爸爸喂一勺、妈妈夹一块,这位神秘客也对儿童有着巨大的杀伤力。

钱江晚报2019年8月15日讯 幽门螺旋杆菌应该是大家生活中最熟悉的陌生人,常听说却不知道是不是和自己有关,而因为我们传统的进餐模式——爸爸喂一勺、妈妈夹一块,这位神秘客也对儿童有着巨大的杀伤力。

涵涵今年8岁,是个刚刚上小学的小胖墩,1米55的身高体重有130斤。

爸爸妈妈说,她平时喜欢吃重口味的食物,尤其爱吃肉,因为处在生长发育期,所以不太克制孩子的饮食。只是近一年来,涵涵总是喊肚子痛,而且常常是肚子饿时疼得特别厉害,有时闹得整个夜里都睡不好觉,爸妈以为她是贪吃惹出来的毛病。

暑假来了,爸妈带涵涵去俄罗斯旅游,异国的美食她期待满满。可是,一趟好好的异国游却被突如其来的肚子痛给搅黄了。每到夜里涵涵就因肚子疼坐立难安,有几天疼得全身直冒冷汗,这下可急坏了爸妈,立即取消行程,带着涵涵回国。

飞机刚落地杭州,妈妈就带着涵涵到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儿科,朱银燕副主任医师接诊后,一听涵涵的症状,就问道:“家里有没有人有胃病?或者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情况?”涵涵妈一听就纳闷了,自己平时给孩子吃的也很注意,这么小的孩子,不应该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啊。

在朱医生仔细追问下,妈妈突然想起自己体检曾经发现过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因为当时是通过吹气试验发现的情况,又因为惧怕“胃镜”检查,就一拖再拖没有治疗。而在日常生活中,妈妈也会习惯性帮涵涵把饭吹凉,还常会用自己的筷子为涵涵夹菜。

为了确定涵涵是否真的是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医生建议做儿童呼气实验(C13)检查,结果她果然是中招了。

而再结合涵涵时常腹痛、血常规中血红蛋白也有明显下降等情况,朱医师考虑涵涵可能还存在消化道出血的问题。于是,朱医师立即联系了消化内科的李国栋主任为涵涵加急做了电子胃镜检查。没过几分钟,检查完成,报告提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接下来,涵涵要进行杀灭幽门螺旋杆菌规范治疗。妈妈悔恨不已,想不到自己的幽门螺旋杆菌竟成了涵涵长久腹痛的“元凶”。

朱医师说,幽门螺杆菌感染在人群中是常见的问题,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疾病密切相关。全球超过半数的人口感染幽门螺杆菌。我国的研究显示,自然人群中儿童和青少年的总感染率约为29%。而一旦感染,很少能自然根除,严重者可引起组织恶变。一般感染者会出现腹部不适、恶心、呕吐、嗳气、反酸、黑便等消化道症状。另外,不明原因缺铁性贫血、特发性血小板减少、过敏性紫癜、慢性荨麻疹、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等疾病也可能与此有关,应尽快上医院就诊。

幽门螺杆菌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一人得病传染一家。其主要的传播途径是“口-口传播”和“粪-口传播”。因此,生活中的防范异常重要。首先,家长应让孩子好好洗手,不吃生食,不喝生水;其次,避免口对口喂食宝宝,有条件的话可以分餐。(记者何丽娜通讯员颜妤冯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