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民生微实事>

西瓜免费品茶水随意饮 盛夏深圳街头爱心行动送凉爽

条评论立即评论

西瓜免费品茶水随意饮 盛夏深圳街头爱心行动送凉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盛夏深圳街头爱心行动送凉爽。

太热了,坐下吃一块解暑的西瓜。

凉茶里有罗汉果和菊花的味道,清热下火。

餐厅提供免费茶水供路过的市民饮用。

深圳新闻网讯 时下深圳,烈日炎炎,不论是在户外作业,还是行走街头,都酷热难耐,此时一块西瓜、一杯凉茶降的不仅是暑气更是一份焦躁。近日本报接到多位市民电话,报料夏天中的感人事件,爱心人士的善意让酷暑下的深圳充满了沁凉之风。

环卫工人免费领取西瓜

“西瓜很甜,甜到我们的心里!”近日宝安区新安街道海富社区的环卫工人都表示非常暖心,因为最近有好心市民给他们免费送上清凉解热的西瓜。普通市民也可以免费品尝。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挂着“爱心西瓜直通车”横幅的大货车上,满载着大西瓜,旁边还有一个免费品尝的位置,不时有市民过来品尝西瓜,而环卫工人则可以免费领走西瓜。

是谁这么有心、这么豪爽大方送西瓜?记者联系上了“爱心西瓜直通车”的车队负责人卢战将。采访中得知,卢先生是一名80后年轻人,2004年来到深圳,从事物流工作。

他告诉记者,今年河南老家的西瓜大丰收但却滞销,瓜农们为销路发愁。想到深圳环卫工人在酷暑下工作实在辛苦,他便决定从老家瓜农那里购买西瓜,然后再用自己车队的货车将西瓜运来深圳。但因他不是做水果生意的,没有铺面,当瓜运来后,只能将车暂时停在路边,然后请自己的司机和老乡一起帮忙切瓜和送瓜,赠与环卫工,也给市民免费品尝。另有部分则低价售卖,补贴油费。他说:“前三车共拉了50多吨西瓜过来,现在第四车已经在路上了,这活动一传十、十传百,附近很多环卫工人都过来领西瓜。这不仅可以帮助老家的瓜农,还可以慰问烈日下辛勤工作的环卫工人。”

记者留意到,路旁还有个小储物箱,里面放着冰袋。卢先生表示,考虑到环卫工人在户外工作汗流浃背、酷热难耐,特别为他们准备了冰西瓜。

领到西瓜的环卫工人张阿姨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自己拿回家后与家人一同分享了,西瓜挺甜,想到有人这么关心自己觉得很暖心。

免费凉茶市民提供给路人饮用

一个免费瓜尝到的是甜甜关爱,一杯免费茶沁出的则是丝丝温情。近日有市民向本报致电称,福田区景田路一报刊亭设有免费凉茶供过路人饮用。

记者前往发现果然如此。报刊亭旁放置了一个不锈钢电热开水壶,壶上贴着“免费凉茶”几个大字,还贴心地标注了“小心烫”的提醒,壶旁可以领取一次性纸杯。记者观察到,时不时地就有环卫工人以及过路人来接茶水,大家动作都十分熟练自然, “咕咚咕咚”一杯豪饮下去,再心满意足地离开。记者也倒了一杯凉茶喝,发现水温刚好,凉茶里有罗汉果和菊花的味道,清热下火。

当问到为何要设置这一免费凉茶点,报刊亭的老板娘先是摇摇头表示这其实不是自己的主意,然后聊起了这背后的故事。原来,这免费凉茶的想法是好心市民马先生想到的,当初,马先生见到有一老人来报刊亭讨水喝,心生同情,便萌生了为街头市民提供免费凉茶的想法:由马先生提供凉茶费用,报刊亭黄先生夫妇代为打理。时不时地,马先生就让人送些罗汉果和菊花过来,保证有需要的人都可以在街头喝上一杯温热凉茶。如今这个免费凉茶点已经坚持近3年了,煮过的凉茶也已经数不清有多少壶了。

店家水果茶免费饮用

一壶街头凉茶,背后是好心深圳人的慷慨和坚持。近日,记者又看到市民在网上发帖称,福田区一海鲜餐厅也提供免费茶水供过路的市民饮用,“上次和朋友逛街,走着走着感觉口干舌燥,来这里三杯水下肚后,暑热顿消”。

记者到该店走访时,看到该店提供的茶水多种多样,不仅有清凉的柠檬薄荷茶,也有较受年轻人喜爱的水果茶。店员告诉记者,自去年开店后,该店门前的茶水一直供所有市民免费饮用。一市民笑着对记者说,“很解渴,感谢店家如此大方。”

高温之下,这么多的爱心之举让深圳市民纷纷点赞惊叹,不少市民留言道:“真好,善良的人还是很多的!”“这样的公益行为值得表扬!愿这样的好心人更多一些!”“勿以善小而不为,希望善良的人越来越好!愿鹏城越来越有爱!”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璇玲 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罗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