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践行健康行为争做健康素养之星 深圳健康素养大赛南山区选拔赛迎来决赛

条评论立即评论

践行健康行为争做健康素养之星 深圳健康素养大赛南山区选拔赛迎来决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区卫生健康局举办了第五届深圳市民健康素养大赛南山区选拔赛活动,历时2个月,动员全区8个街道办、102个社区的102个家庭参与线下选拔赛活动。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曹文丽)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及深圳市政府《健康深圳行动计划(2017-2020年)》,全面提升我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南山区卫生健康局举办了第五届深圳市民健康素养大赛南山区选拔赛活动,历时2个月,动员全区8个街道办、102个社区的102个家庭参与线下选拔赛活动。8月9日,该活动迎来了决赛,8支优秀家庭历经层层选拔脱颖而出,聚集在南山区荔香学校演艺厅,争夺健康家庭和健康素养之星。

决赛邀请了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项目部部长章文胜、深圳市民健康素养大赛项目负责人骆振光、南山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朱薇等作为嘉宾评委。朱薇发表赛前动员讲话,鼓励市民朋友们以此次比赛为契机提升健康素养、践行健康行为、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赛事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为蓝本,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和健康技能题三部分,其中健康技能题着重考察选手的知识运用和实际操作能力,要求每组家庭现场演示心肺复苏操作流程,由评委根据表现打分。整个赛事异常激烈,必答题环节中8组家庭的各个成员轮番上阵比拼,难分伯仲;抢答题环节中各队伍逐渐拉开差距,粤海街道代表队凭借默契的配合屡屡抢到答题权并答对题目,暂时领先,拿下赛点;技能操作题则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小朋友们认真听从大人的指示,给假人模型拍肩、按人中、比划胸廓起伏,判断“病人”是否有意识、呼吸、心跳、脉搏,并一边指示周围人群拨打120求救,一边找准“病人”两乳头中间位置做心脏按压,还在做人工呼吸前小心翼翼地检查并清除“病人”口中的异物。小朋友们认真熟练的操作赢得了全体观众的阵阵掌声。最终粤海街道代表队以212分的成绩夺得了健康家庭一等奖,蛇口街道代表队、南头街道代表队紧跟其次,分别以197分和191分的成绩夺得了健康家庭二等奖,其它家庭也纷纷获得三等奖、优胜奖。陈可和范悦步两位小朋友在整个比赛过程中表现突出,被评委们一致评为健康素养之星。

评委们纷纷表示,此次决赛远超预期,尤其是心肺复苏演示环节。这说明大家不仅把健康素养知识学到位了、用到位了,而且也把心肺复苏的技能落到实处了。

不少参赛选手表示,看着孩子在家里主动拉着自己背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演示心肺复苏步骤,心里很是感触。通过这次活动,不仅让大家都学到了健康素养知识,也培养了孩子的学习兴趣,锻炼了孩子的胆量和见识,融洽了整个家庭的关系。

市民们也十分支持这样的活动,纷纷组成啦啦队,为自己喜欢的队伍加油,并希望今后能举办更多的类似活动,让更多家庭都参与其中、乐在其中,一起做健康的倡导者、践行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