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朱批红楼”走进福田图书馆 “补天治水”研究成果全国首发

条评论立即评论

“朱批红楼”走进福田图书馆 “补天治水”研究成果全国首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红楼梦》以女娲补天开篇。上古神话中,水神共工与火神祝融交战失败,水神共工撞断天柱不周山,致天河水倾泻,由此才有了女娲炼五彩石补天的事迹。

资深法律人、民间红学研究者朱珠发表关于“补天治水”红楼主题研究成果。

现场200余名读者走进《红楼梦》汪洋辟阖。

深圳新闻网8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8月10日下午,福田区图书馆读者沙龙170期活动“石破天惊红楼梦”在负一楼报告厅成功举行。资深法律人、民间红学研究者朱珠在三个半小时的分享中,发表了关于“补天治水”红楼主题的研究成果,带领在座200余名读者走进《红楼梦》汪洋辟阖,仪态万方的文字世界,体验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感受壮怀激烈、碧血丹心的民族精神,领悟心系天下、敬畏史笔的家国情怀,引起在座读者听众的热烈反响。

《红楼梦》以女娲补天开篇。上古神话中,水神共工与火神祝融交战失败,水神共工撞断天柱不周山,致天河水倾泻,由此才有了女娲炼五彩石补天的事迹。

以农业立国的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就是一部与水灾等自然灾害的斗争史;女娲补天传说反映了远古先民征服自然、发展生产、创造美好生活的殷切期望。

在五行学说中,北方五行属水。以黄河流域为开端的中华帝国史,就是一部与来自北方的游牧民族的斗争史。《红楼梦》第六十三回“寿怡红群芳开夜宴,死金丹独艳理亲丧”,宝玉发表了一篇关于中华之患的言论:““雄奴’二音,又与匈奴相通,都是犬戎名姓。况且这两种人自尧舜时便为中华之患,晋唐诸朝,深受其害。”

报告结束合影。

朱珠认为“女娲补天”传说在宋、明两朝是抗金抗清符号。南宋著名抗金将领、豪放派词人辛弃疾在《满江红·鹏翼垂空》中写道“袖里珍奇光五色,他年要补天西北”。明朝第一词人陈子龙抗清殉国,生前写道“双飞日月驱神骏,半缺河山待女娲。”

社稷正神女娲出生于甘肃天水。宋朝被称为‘天水一朝’。在金国上京会宁府的牵羊礼当晚投水殉国的女诗人、山水花鸟画家、北宋钦宗仁怀皇后朱琏,有母仪天下的身份和不屈殉国的气节,成为《红楼梦》作者投射补天情怀的载体,是补天符号。

朱琏皇后姐妹同嫁宋钦宗,其家人自南宋至今一直在湖南长沙居住,所以《红楼梦》将其演化为潇湘妃子黛玉的形象。关于黛玉的诗词才华的描写是在向女诗人朱琏皇后致敬。

女娲补天传说中,打败水神共工的火神祝融受天帝之命兼任南海之神。明朝蕲辽督师袁崇焕出生于南海之滨广东东莞,采用“凭坚城,用火炮”的辽东防御政策,取得宁远大捷和宁锦大捷,被《红楼梦》视为火神与南海海神祝融的象征。

袁崇焕重修宁远城、建关锦宁防线抗金,被汉奸范文程反间计所害,1630年农历8月16日以通虏谋叛罪凌迟处死。其悲剧命运与中国造城第一人、盗天土治水有功却被天帝杀害于羽山之野的鲧同样命运。

袁崇焕是《红楼梦》投射治水情怀的载体,是治水符号,在书中演化爆炭晴雯的形象。

晴雯撕扇(扇生清风)暗指袁崇焕抗金;病补雀金(却金)裘,是修宁远城、建关锦宁防线的写照;袁崇焕个性直烈,被“反间计”所害,《芙蓉女儿诔》中才有“直烈遭危,巾帼惨于羽野”的控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