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大鹏新区开启360度“美颜模式”持续擦亮文明创建品牌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鹏新区开启360度“美颜模式”持续擦亮文明创建品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形象魅力、发展活力、治理能力的集中体现,是集中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蓝蜻蜓”志愿者河长和河小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8日讯(记者 黎阳 )“我们就是护河治水的‘蓝蜻蜓’!”这几日,大鹏新区的志愿者河长李阿姨总是乐呵呵的,今年,她和新区的志愿者河长、河小二多了不少新任务,也有了一个温暖的名字——“蓝蜻蜓”。

不久前,李阿姨参加了由新区群团工作部和南澳办事处团工委共同开展“蓝蜻蜓”护河治水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招募亲子家庭40余人,最小的志愿者只有7岁。经过现场工作人员的讲解和培训,这些志愿者顺利完成了从清洗道具、取中层水到滴入试剂、搅动水体、静态观察、逐一对比等步骤。尽管活动时间持续不长,但不少参加活动的志愿者都当即表示愿意参与到“蓝蜻蜓”护河治水的行动中来。

除了护河治水的“蓝蜻蜓”,新区还交出了不少文明城市创建的精彩答卷: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工作跃居全市第一、交通文明指数稳居全市首位、新区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成效满意率为92%……自今年4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以来,新区综合办(文明办)牵头,各单位履职尽责,按照推进一张“大图表”、攻坚十个“重点领域”、用好七项“常态机制”的总体思路,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葵涌街心公园

新区领导挂帅层层做好“示范标杆”

“山海大鹏更靓了!”近来,不少新区的居民发现,坐拥山海间的大鹏半岛开启了“美颜模式”,变得越发美丽动人。

今年以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后两次召开动员部署推进会。新区领导带头开展“行走大鹏”行动,利用晚上、周末和节假日时间,走进背街小巷、集贸市场、景区公园,重点查看市容环境和垃圾分类工作。此外,新区班子成员结合“联街包社”工作,开展“行走大鹏”行动68次。各办事处纷纷行动,葵涌深化“周二下社区清洁行动”,大鹏82名科级干部挂点垃圾站点等重点区域,南澳组织200名党员清洁沙滩。真正实现全区上下思想“一条心”、行动“一盘棋”。

新区垃圾分类3.0模式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齐心打响“全面战役”

“垃圾桶已放在小区门口,以后记得按要求分类投放哦。”“小朋友,你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哪些吗?”连日来,大鹏新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佩戴“创文”红袖标,手持创文宣传资料的志愿者们深入各社区、商铺、楼宇,与社区居民、商户、来深建设者亲切交谈,普及文明城市创建知识。

据了解,为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今年以来,新区各部门形成合力,不仅开展了“蓝蜻蜓”治水志愿者培训,形成河长-民间河长-志愿者治水“同心圆”,还举办了“舞动文明、美丽大鹏”广场舞展演、“最美庭院”评选活动等,吸引千户家庭、万名群众参与。此外,各办事处以群众性文化活动为载体,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活动53场。同时,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置灯杆旗996个、大型广告幕布27幅、公交车身广告75台,并在“爱大鹏”、《深圳侨报》、大鹏网推出文明创建专栏119期,创建氛围日益浓厚。

文化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为主

树立精品意识持续擦亮文明创建特色品牌

今年4月,坝光新村的居民们收到了一份“文化墙大礼包”,在社区的129面文化墙上,不仅可以通过“文字+漫画”的方式深入了解24字核心价值观,还可以回忆起当年老坝光的浓浓乡愁。早在去年12月,葵涌办事处就已经在社区打造了生态文明建设阵地示范园,该示范园从中央、省、市、新区、街道、社区等层级对生态文明进行演绎,如今已经成为社区居民科普休闲的阵地、邻里交流的舞台。

坝光社区的“文化墙”项目只是新区创建文明城市特色品牌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新区就树立起精品意识,潜心打造创文“特色品牌”。如举办首届“大鹏自然童书奖”,推出大鹏“自然课堂”,启动第三届“双美”评选活动,在全市率先提出创建“儿童友好城区”的建设目标和思路等。

下一步,新区还将提升“大鹏自然童书奖”、大鹏“自然课堂”影响力,探索与澳港环保组织合作,争创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宣教品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