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地评线】“办好自己的事”彰显中国自信与智慧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地评线】“办好自己的事”彰显中国自信与智慧

分享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科学把握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大势,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主动作为,着力办好自己的事,奋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展现了中国经济“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发展韧性,进一步提振了应对外部冲击的信心。

不管乱云飞渡,胜似闲庭信步——办好自己的事是一种战略定力。发展从来不会是一片坦途。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艰辛历程,就是一部“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奋斗史。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有这样的战略定力,才能把握发展节奏,办好自己的事情。在国内外形势纷繁复杂、风险挑战加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上半年增长6.3%、经济运行保持合理区间、发展稳中有进。

任他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办好自己的事是一种从容自信。只有办好自己的事,才能有应对风云变化的能力底气,才会有“任尔东西南北风”的从容自信。不管形势如何发展变化,中国始终保持理性、克制的态度,以不变应万变,把“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通过改革开放发展壮大自己”作为应对风险挑战的根本之道。上半年,我国经济大盘“稳固”、结构调整“精进”、新旧动能转换“顺畅”、消费升级空间“扩大”,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近日,美方突然称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外界有人担忧中国经济将受此拖累。笔者却认为,这样的“担忧”完全是多余的。新中国成立70年来,面对重重风险挑战,中国人民始终坚定走好自己的路,坚持办好自己的事,任何挑战都挡不住我们前行的步伐。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办好自己的事是一种中国智慧。“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几十年来,我们什么样的疾风骤雨没有遇到过?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没有经历过?今年以来,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拿出百倍的勇气与智慧,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不断推开新机遇的大门,赢得高质量发展的先机。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4.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全球热盼、尚未开展已是“一位难求”……“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让别人去担心吧!”网友的话幽默而不失睿智。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也是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定海神针”。

“云来山更佳,云去山如画。”保持本来的节奏,办好自己的事情,中国经济这艘巨轮一定能够劈波斩浪,奔向更加辽阔宽广的新天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