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用党的革命精神淬炼新时代中国之魂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用党的革命精神淬炼新时代中国之魂

分享

【“精神的力量 新时代之魂”】用党的革命精神淬炼新时代中国之魂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活动专家感悟

作者:江苏省近现代史学会副会长,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 朱成山

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党的革命精神谱系。革命精神就像一把把永不熄灭、闪闪发光的火炬,照亮了中国革命与建设、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璀璨星空,也淬炼了新时代的中国精神。

中国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标志的时代精神的高度统一,千千万万个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贡献的人,就是新时代中国精神的创造者和践行者。可以说,中国精神就是新时代的中国之魂。

一、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精神的重中之重

在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内,革命烈士夏明翰的那句“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我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狱中诗,以一名共产党员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气概,用生命诠释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的必胜信念,震撼和打动了千百万“后来人”。

另一位在雨花台英勇就义的邓中夏烈士,曾在南京的监狱中对党表明态度:“请告诉同志们,我邓中夏就是烧成灰,也是共产党人。”他的这种对共产主义理想和信仰的坚定,使许许多多到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参观的人们流下了热泪,内心里升腾起一种由衷地敬意。

还有一位被列入雨花台革命烈士的恽代英,他在临刑前神情自若,昂首挺胸,高唱着《国际歌》,高呼着口号,英勇就义。他的这种大气凛然、慷慨赴死的革命精神,感动了无数当代青年人。

由夏明翰、邓中夏、恽代英等一批革命烈士共同组成的雨花英烈精神,融入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之中,为新时代的中国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和精神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目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调理想、信仰、信念、信心尤为重要,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说到底表现为对马克思主义立场是否坚定,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能否有政治定力,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是否牢记在心,对革命工作是否敢于担当和负责任,对急难险重的任务是否敢于冲锋在前,在权力、金钱、美色面前是否经得起考验,等等。新时代需要用革命精神塑造中国精神和中国之魂,而理想信念是其重中之重,是总开关。

二、对党忠诚、听党指挥是伟大事业的成败关键

在抗日战争的枪林弹雨中,新四军指战员们始终高举党的旗帜,坚决听从党的指挥,出色完成了党交给的各项任务,用热血和担当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铸就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铁军精神。

新四军在建军初期就十分注重党员在军队中的比例,1938年冬,新四军中党员比例超过20%,连以上干部几乎都是共产党员。至1939年,新四军部队中党员比例占40%,各级党组织也全部建立健全起来。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党的“七大”在延安召开时,出席七大的华中局和新四军代表113名,其中正式代表91名,候补代表22名。正是在这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确定了党的政治路线,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产生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为党领导人民夺取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基础。

新四军的发展历史雄辩地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坚决听从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是新四军的胜利之本;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紧紧依靠广大群众,是新四军的力量源泉。正是鲜红的党旗才凝聚起新四军的磅礴力量,取得了一个个奋勇杀敌、保家卫国的英雄壮举。

今天,新的时代、新的使命、新的征程、新的实践、新的奋进,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就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因此,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正是我们伟大事业成败的关键。

三、无私奉献、干净担当是中国精神的鲜明特质

在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涌现了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等一批无私奉献的杰出共产党人代表,把他们的名字融入了党的精神谱系之中。

对雷锋精神的解读往往是和他的日记连在一起的,从中可以看出雷锋人格魅力和崇高的精神境界。他说过,“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地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他还说过:“我们每个人的幸福也依赖祖国的繁荣,如果损害了祖国的利益,我们每个人就得不到幸福。”

焦裕禄的楷模形象始终与兰考人民的好书记联系在一起。学习焦裕禄精神的内涵,就是“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体现的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风范。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精神这样肯定,“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们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

孔繁森同志是改革开放时期涌现出的“优秀领导干部”和“模范共产党员”之一,生前获得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称号。他热爱人民、无私奉献,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他以“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乡”和“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为座右铭,成为藏区人民的亲人、好公仆和和新时期干部的好榜样。

马克思说过:“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存在下去地。”在新时代弘扬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精神,就是要以百姓之心为心,以百姓之梦为梦,以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向往,处处以人民的福祉为出发点,步步以人民的幸福为落脚点,解决好“为什么人”的时代之问,培养出一大批无私奉献和干净担当的党的干部,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