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大鹏>

绽放文明之花!葵涌这些墙火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绽放文明之花!葵涌这些墙火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向来宁静的坝光新村最近热闹了起来。每个午后和傍晚,居民们都会聚在社区新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园”里,对着设计新颖、内容丰富的特色“文化墙”讨论一番。

坝光新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李小辉 通讯员 张莉 何建超 张俊聪)向来宁静的坝光新村最近热闹了起来。每个午后和傍晚,居民们都会聚在社区新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园”里,对着设计新颖、内容丰富的特色“文化墙”讨论一番。

文化园每天吸引了许多居民游乐其中

坝光新村坐落于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丰树山下,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关于它的故事,足够作家们写上几天几夜。如今,从小渔村走向城市化的坝光居民,已经开启了安居乐业的生活新篇章。继去年收到90面墙的“生态文明大礼包”后,这次收到的“文化园大礼包”,不但又为坝光新村增添了新“景致”,更让坝光人“秀”了一把文明新风尚。

文化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为主

129面文化墙“秀”出文明葵涌

“快去看,3栋架空层的墙变样了!”前些日子,坝光新村的居民们忽然发现,楼下“素面朝天”的墙面不仅变得好看了,还多了不少小知识和构思巧妙的漫画。闲暇时,居民们总会来这里浏览墙面上的内容。

文化园丰富了当地居民的生活

“好看、好懂、好记!”不少居民告诉记者,自从收到了这份“文化墙大礼包”,他们的生活就更加多彩丰富了。据了解,今年4月,葵涌办事处在坝光新村3栋打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园,共有129面墙换上了文化“妆容”。文化园面积达1700平方米,内容涵盖“一主两辅一穿插”三部分。

文化园通过“文字+漫画”的方式演绎“一主两辅一穿插”

“一主”是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次按照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公民层面三个层级,通过“文字+漫画”的方式演绎24字核心价值观;“两辅”是指围绕“坝光怀旧”和“坝光童趣”,专门设置老年人活动区和儿童活动区;“穿插”是指围绕党建工作,展示“入党宣誓墙”、“革命圣地故事”,让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重温入党誓词的同时,重温上海、嘉兴、井冈山、于都、遵义、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故事,同时,文化墙还将经过坝光新村全体居民共同商议后的居规民约和社区获得的荣誉“晒”到了家门口。

老坝光童趣

8个“怀旧”瞬间留住乡愁

大海、老渔船、白沙滩……无论再过多少年,在林运荣心中,老坝光永远是最具有“韵味”的。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园里,年近七旬的林运荣指着文化墙上“老坝光童趣”版块的6幅漫画,向记者饶有兴趣地讲起坝光人曾经的生活。

参观人员可在此了解坝光

“我们坝光人靠海吃海,这幅图讲的就是我们小时候在海边捉螃蟹的情景。其他几幅图画的是在老坝光村,小伙伴们一起丢沙包、跳方格、玩‘噼啪筒’(当地一种用竹子和樟树籽做成的玩具),每天都充满欢笑。”除了“老坝光童趣”,“坝光怀旧”版块呈现的两组老照片也令很多老坝光人感慨万分。林运荣说,文化墙的这些图画不仅勾起了他美好的回忆,也让搬迁后的坝光居民留住了乡愁。

“怀旧坝光”通过图片展示方式将人们“带回”老坝光

尽管对老坝光有着浓浓的情感,但新坝光的幸福生活更是让林运荣忍不住竖起大拇指。“这次新建的文化园,不但让整个社区更加靓了,还让我们老年人有了更多的活动场所。”林运荣说,自从文化园建好后,他和老年朋友们就经常在老年人活动区练习书法、下棋聊天,还对照文化墙上的“老年健康常识”,为自己制定了“健康清单”。

生态文明建设阵地示范园

两个“活课堂”寓教于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葵涌,生态家园!”对刚放暑假不久的叶展荣来说,社区里忽然冒出的这些“漂亮墙面”绝不仅仅是好看,还是寓教于乐的“活课堂”。

“开始并没有仔细看,只是被好看的墙面吸引,后来发现文化墙上有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下学期,叶展荣将在葵涌二小升读六年级,他希望自己的暑假既轻松快乐,又能获取有用的课外知识。自从社区有了文化墙,他一有时间就到楼下散步,按参观路线逐一浏览。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园,叶展荣不仅记住了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通过文字+漫画的介绍,对核心价值观有了更深的认识,而文化墙上展示的“革命圣地故事”,也让叶展荣深受鼓舞。儿童活动区则是叶展荣的另一个“课堂”,在这里,他经常和社区的小伙伴一起打篮球、组织乒乓球比赛,为自己的暑假生活增色添彩。

如今文化园已成为居民休憩玩乐的好地方

坝光社区党委副书记谢宝桥告诉记者,自4月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园”建成后,这里就成了社区的“网红”打卡地,除了老人和小孩,很多年轻人也愿意茶余饭后来这里走一走,学习和观看文化墙上的知识。

生态文明建设阵地示范园一角

让精神文明建设在葵涌落地生根

小社区,大民生。事实上,坝光新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园”只是葵涌党工委办事处结合新农村建设,实现共治共建共享的一个缩影。早在去年12月,葵涌办事处就已经在社区5栋的架空层打造了生态文明建设阵地示范园,该示范园从中央、省、市、新区、街道、社区等层级对生态文明进行演绎,如今已经成为社区居民科普休闲的阵地、邻里交流的舞台。

寓教于乐的方式使文明城市理念在葵涌继续生根蔓延

据葵涌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葵涌党工委办事处希望通过多管齐下,寓教于乐等方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为居民提供强大的精神指引。下一步,葵涌党工委办事处将继续创新举措,让文明城市理念在葵涌继续生根蔓延,让丰富的文化生活继续愉悦辖区群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