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大鹏>

完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体系 让他们拥有光明的未来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完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体系 让他们拥有光明的未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大鹏新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将承担新区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防控工作。

揭牌仪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宇琳 通讯员 欧淑清 缪翠琼)7月30日,深圳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大鹏)(以下简称:防控基地)及深圳市大鹏新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以下简称:防控中心)揭牌仪式在葵涌人民医院举行。

此次成立的防控中心位于葵涌人民医院,将承担新区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防控工作,为辖区儿童青少年统一建立完善的眼健康档案,及早对有近视倾向的儿童青少年进行跟踪干预,将检查和矫治情况及时记入视力健康电子档案,以全面掌握新区儿童青少近视和眼健康情况。

简约清新的防控基地

防控基地将搭建一个由医院、学校、家庭、企业等多方合力、资源共同整合的防控体系,保护全区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孩子在接受医院规范的诊疗后,可在基地内通过验光配镜技术人员配取专业的知名眼镜,家长可通过档案直接了解孩子视力情况,并有专业人员进行预防近视及用眼安全宣教工作;同时,基地会与学校不定期开展眼科及视力相关培训班,将防控干预措施具体落实。

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超过50%,还呈现低龄化的趋势,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加深、加重,意味着致盲的风险将更高。据相关数据显示,由高度近视眼引起的致盲率位居眼科疾病致盲率的第二位,近视防控刻不容缓。防控基地与防控中心是相辅相成的,防控中心将做好辖区儿童青少年的筛查工作等具体工作,防控基地在新区的支持下,依托市二医院、葵涌人民医院的医疗技术力量,深圳市视光学会、视光科技、博士眼镜等社会组织及企业的力量,实现从筛查到科学干预,引入先进理念及技术,在专业医疗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有效干预。同时,对辖区儿童青少年眼健康档案进行监测,及时发现不良趋势,与学校、家长、医疗单位共同配合,从生活、学习等方面全方位干预,有效控制新区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

据新区教育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新区前段时间相关调查结果显示,新区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与全市、全国基本一致,小学生近视率超过40%,初中生60%,高中生近视率也接近80%,也表明青少年近视问题严峻,需要全社会动员,共同呵护呵护儿童青少年的眼睛和健康,构建学校、家庭、社康中心、医院“四位一体”的近视防控体系,全面完善近视防控长效机制。

从2020年开始,新区的眼病筛查工作将由葵涌人民医院牵头,大鹏新区医疗集团以及市二医院提供眼科专家及力量作为强有力的支撑,进一步完善新区儿童青少年眼部健康档案,掌握全区儿童青少年的近视患病情况,实现全区近视高危学生的早干预、早治疗、早控制,促进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的显著提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