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来四季公园打卡“发光”的斑马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来四季公园打卡“发光”的斑马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大道与创业一路路口试点全自动光感系统,低头也能判断路口信号灯。

宝安大道与创业路交会路口试点光感系统斑马线。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夜幕降临的宝安四季公园又成为市民打卡的“网红”景点。原来在宝安大道与创业一路的四个路口,新设置了全自动光感系统的斑马线,一到傍晚,地上的霓虹灯装置与交通信号灯连接,不仅给夜幕中的宝安增添了景观,也对步行中的“低头族”、老人和部分残疾人朋友提供了安全出行的保障。

脚下的红绿灯 提示车辆行人注意安全

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获悉,围绕宝安四季公园四个路口试点的全自动光感系统斑马线,旨在增加交通路口通行的安全性及美观性,提示驾驶员注意礼让行人,也让有需要的行人低头就能判断路口的信号灯标识。

在宝安大道与创业一路路口记者看到,傍晚7:30左右,天空变暗时,十字路口的四条斑马线就会自动开启发光模式。交通路口的安全岛附近设置的发光条会与路口的红绿灯相连接,当红绿灯转为红色时,地上的发光条会跟随着红灯的变化转为红色,低头族、行动不便的老人及部分残疾人可以根据眼睛的余光判断现在是红灯状态,不可以过马路。等到发光条变为绿色时,才可以正常通行。

当路口的信号灯绿灯闪烁时,地面的发光条也会跟着闪烁,提醒行人马上就要红灯了。而且路口的每条车辆右转专用道地面也有发光条,地面可以通过感应行人步行的动作让右转道发出白色亮光,并且不停闪烁,远看就像一条供行人行走的临时通道,在夜晚中可以起到提醒右转车辆注意礼让行人的作用。

“发光”的斑马线 引发市民打卡、称赞

“四季公园周边越来越国际化,夜晚尤其‘酷炫’,发光的斑马线与周围的霓虹灯夜景相得益彰,国际范儿十足!”家住在宝安中心区的乐小姐告诉记者,自从今年宝安四季公园开门迎客以后,这里成为家人每晚纳凉休闲的必来之处,当得知宝安率先试点全自动光感系统斑马线后,她由衷称赞,宝安的交通服务向着国际湾区新城的目标在建设,未来发展可期。

居住在中南花园的蔡叔对四季公园路口的新变化点赞,“年纪大了,腿脚不便,有时候需要带跟拐杖出行,时常要注意脚下。发光的斑马线为我的出行带来较大便利。”他表示,四季公园阶梯较少,比较适合腿脚不便的老人家休闲,将地面的斑马线与交通信号灯相结合,不仅对爱低头玩手机的年轻人是一种安全保障,对老年人和弱视的残疾人出行也提供了便利。

夜色中宝安大道上依旧是一片车水马龙繁华景象,而霓虹灯闪烁的四季公园吸引着大量休闲、拍照的人。快行的车辆与漫步的行人融入到光影织就的智慧环境中,细节中体现了宝安共享家园带来的人文关怀。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温继宏 徐浩/文 记者 雷小舟/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罗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