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图片头条>

捍卫平安新力量!大鹏新区5000名“义警”正式亮相

条评论立即评论

捍卫平安新力量!大鹏新区5000名“义警”正式亮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义警”的启用,将在提升治安巡逻防控、开展消防隐患排查、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收集社情民意、发现违法犯罪线索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大鹏“义警”誓师动员大会在葵涌文化广场举行

深圳新闻网7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小辉 通讯员 廖欣)为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大鹏新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推动“枫桥经验”在大鹏新区落地生根,形成人人参与、群防群治、共创平安的工作局面,7月25日上午,大鹏“义警”誓师动员大会在新区葵涌文化广场举行。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甘桂平,大鹏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韩立清,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安呈斌,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综合办主任王继良等出席活动。

现场警力与警用特种车辆整齐划一、整装待发

活动现场,千名警力威武雄壮、整装待发,警用特种车辆、铁骑摩托车等装备整齐划一、气势恢宏。活动上,葵涌办事处、大鹏公安分局以及华鹏公司代表先后就落实“义警”工作、全力保障辖区平安作表态发言。甘桂平代表市局党委向全体“义警”表示问候,并要求大鹏全警团结一心、扎实工作、攻坚克难,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后现场警力迅速投入到辖区巡逻防控工作中

随后,王京东向辖区三个街道授予大鹏义警旗帜,现场1000余名义警以高亢响亮的口号,表明牢记使命担当,捍卫新区平安稳定的坚定决心和信心。活动结束后,全场警力“兵不解甲”,直奔工作岗位,迅速投入到辖区巡逻防控工作中去。

大鹏“义警”

据介绍,大鹏“义警”由新区党工委统一领导,新区政法办、公安分局、各办事处共同参与,现有警力5000名,成员主要由两长两员(出租屋楼栋长、门店长、保安员、物管员)等群防群治力量组成,重点开展“防火、防盗、防骗、防基层纠纷矛盾”四项工作。

现场警力气势如虹

在机构编制上,新区设立义警巡逻防控指挥部,各办事处设立义警巡逻防控大队、派出所设立义警巡逻防控中队、社区义警设立巡逻防控分队、基础网格设立义警巡逻防控组,成建制发动、管理、指挥、使用好义警队伍。

大鹏“义警”成员主要由两长两员组成

而在勤务安排上,则由派出所社区警长负责义警队伍的人员排班、责任区域划分、巡查路线制定等,楼栋长负责组织开展网格内出租屋片区的巡逻防控、消防隐患排查、初期火灾扑灭工作;门店店长负责落实“门前三包”治安消防责任;物管员负责组织开展社区内物业小区周边联勤联防及消防隐患排查、初期火灾扑灭等工作;保安员负责落实管辖工厂、企业、物业小区“门前三包”治安消防责任及社区内联勤联防等工作。此外,新区还为“义警”统一配备反光衣、肩闪灯、哨子、护卫棍等基础装备,巡逻组配备可视化终端。

警用特种车辆

大鹏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鹏“义警”的启用,将在提升治安巡逻防控、开展消防隐患排查、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收集社情民意、发现违法犯罪线索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英姿飒爽的女警官

他还表示,新区将在“义警”队伍建设上不断发力,全面推进制度化建设,健全队伍管理、经费保障、考核培训等各项规章制度,大力发展以“两长两员”为主的多种形式群防群治队伍,不断把“义警”力量做大做强,推动大鹏“义警”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真正让大鹏“义警”成为社会治安基本要素掌控的“千里眼”、“顺风耳”,实现“街巷楼群有人巡、矛盾纠纷有人调、重点部位有人看、重点人员有人控、突出问题有人管、敏感事件有人报”,让新区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大鹏“义警”的启用将在提升治安巡逻防控等方面发挥重要重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