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品质街区推荐>

对标世界一流 福田区打造湾区营商环境高地

条评论立即评论

对标世界一流 福田区打造湾区营商环境高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福田区抓紧抓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总目标,以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从“增效能、增服务、增活力、降成本”四方面发力,对标世界一流,营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便利化的“福田福地”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赖以生存的土壤,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竞争力。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政府、企业、社会各界都必不可少,政府负责提供企业生存发展和创新创业的丰厚土壤,以及涵养人才生态的阳光雨露,企业负责生根发芽、发展壮大,是市场的“主力军”,社会各界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同盟军”。当前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是应对百年不遇之大变局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一招。

福田区是深圳的行政、金融、文化、商贸和国际交往中心,也是深圳高品质发展先锋城区和高端产业集聚区。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18亿元,增长7.4%;地均GDP达51.1亿元/平方公里,与新加坡、香港水平相当;人均GDP3.7万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地区水平;实现税收总额1688.7亿元,地均税收21.5亿元/平方公里,税收亿元以上楼宇86栋,成为中国“含金量”最高中央商务区。

最新发布的赛迪顾问《2018年中国百强区发展白皮书》,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从经济实力、增长潜力、绿色发展、民生幸福和质量效益等方面筛选了17个指标对各城区的发展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福田区全国排名第三。

福田区云集了145家世界500强企业及分支机构,集聚全市约70%持牌金融总部机构、70%物流总部、50%创投机构,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四成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200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展示交易中心等国家级平台落地福田,并获评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辖区商事主体达42.1万户(其中企业31.1万户),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而且全年PM2.5均值23.5微克/立方米(优于欧盟25微克/立方米的环境标准),实现经济发展与“蓝天白云”相得益彰。

四项举措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福田区抓紧抓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总目标,以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从“增效能、增服务、增活力、降成本”四方面发力,对标世界一流,营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便利化的“福田福地”营商环境,形成滋养企业发展和孕育创新创业的丰厚土壤。

构建政策支撑体系助企业增效能。

福田率先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部署要求,于2017年出台国内首个地方产业体系中长期规划《深圳市福田区现代产业体系中长期规划(2017-2035年)》,确立以“曼哈顿+硅谷”为对标、“金融+科技+文化”为特色、“CBD+高新区”为形态的高质量发展目标。出台“1+9+N”产业政策体系,包括1个产业资金管理办法、9个产业政策、若干细分产业或区域措施,安排支持资金18亿元,为企业“装备”升级提供持续动力和精准服务。以百行征信为例,福田依托产业政策提供资金支持、租金优惠、人才保障等政策包,为企业入驻铺平了绿色通道、解决了后顾之忧,为其创新发展创造优越条件。

深化营商环境系列改革为市场增服务。

福田区实施“双轮驱动”,同步建设实体空间和虚拟空间两个政务服务平台,打造全能型“福田政务超级枢纽”和智慧化“掌上政府”,实现“四个一”,即一窗受理、一门办全、一网通办、一次办结。推动“三全覆盖”,精准对接企业所需所盼,围绕企业开办、扩建、经营、注销等环节,行政许可、审批、服务等领域,以及线上、线下等政务渠道,推动覆盖企业发展全周期、全领域、全渠道的改革举措,为企业运营和发展保驾护航。落实“四个精减”,在全面完成机构改革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实行新一轮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全面提升审批效率,实现零时限、零收费、零距离、零材料,推动政府行政效能再提速。

福田区把智慧化作为营商环境改革利器,通过构建“一中心、五平台、百系统”,以智慧化“城市大脑”助力“放管服”改革提速提质提效,推动“公共服务高效化、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实现智慧服务“掌上办”、网点服务“就近办”、自助服务“全天办”、容缺服务“马上办”。智慧福田APP提供“零跑腿”服务达515项,被誉为“指尖政务大厅”,福田区自助服务大厅作为全市自助服务试点区,承诺“24小时不打烊”,机器人“小福”就是24小时服务的代言人。2018年福田区智慧化“放管服”创新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并在智慧中国年会荣获“2018中国营商环境创新奖”。

强化创新载体和空间保障为企业增活力。

依托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这一重大平台,利用低成本产业空间、高效率产业配套、高价值工作岗位、高强度政策支持等优势资源,成功引进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孔雀谷、鲲云人工智能研究院等30多家科创平台及企业。未来通信高端器件创新中心、广东省南方量子科技协同创新研究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等接连落地,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集聚作用渐显,创新生态体系不断完善,企业创新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充分发挥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作用,广聚优质知识产权资源,推动产业向创新价值链高端攀升,依托全链条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中一知识产权城”,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创造、保护、法律、投融资等一站式服务。

福田区聚焦破解中心区房租贵、房价高的“痛点”,实施“三五空间”工程,推出5块新增总部用地吸引总部企业上市公司新增量,提供50万平方米政府产业用房激发大中型企业新动能,打造50万平方米低成本产业空间实现中小型创新企业新转型。以“政府主导+国企实施+安置房建设+人才住房建设”改造模式,将老旧住宅区、城中村高质量改造为人才住房。以水围青年人才公寓为例,作为深圳首个城中村人才公寓项目,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504套、15472平方米优质住房。“十三五”期间福田以各种形式提供22385套保障性住房,有效缓解人才住房紧缺问题。

优化信用服务拓宽融资渠道助企业降成本。

全国唯一一家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有限公司落户福田,这在信用金融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意味着个人征信将覆盖传统金融机构以外的网络借贷等领域。近年来P2P爆雷潮,暴露了互联网金融行业信用体系脆弱、监管难等问题。“央行征信+百行征信”双支柱格局,将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此外,还将在深化征信体系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搭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助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福田区已集聚全市约一半的专业服务业企业,在国内有影响及规模较大的信用服务机构也主要分布在福田区,信用服务产业发展优势凸显,已成为深圳一块新的“金字招牌”。

福田区大力拓展金融产业空间布局,高标准规划建设世界一流的香蜜湖“深圳国际金融街”,推出专项引导基金、金融产业创新奖,组建金融专家咨询委员会,发布国内首个“金融科技指数”,引进20多个金融科技前沿项目,支持金融产品有序创新和风险管控,引导金融机构健全安全内控机制,共同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环境。同时,出台《福田区支持企业债券“直通车”机制若干措施》《福田区支持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和资助若干措施》,对成功发行债券的辖区企业给予贴息支持和发行支持。2018年,共发行企业债330亿元,福田也因“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企业债券发行、债券品种创新与风险防范等工作成效明显”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目前还在推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客户服务中心升级落户,构建完备债券市场服务体系,打造华南债券融资中心,辐射湾区经济健康发展。

十二项行动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2019年6月,福田区出台《福田区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要点》,以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为导向,对标世界一流,实施十二项行动,打造大湾区营商环境高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二项行动包括:

(一)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对标行动

(二)政务服务“超级枢纽”构建行动

(三)“智慧+”服务体系打造行动

(四)创新创业“政策服务包”专供行动

(五)投融资“一站式”平台支撑行动

(六)工程项目“联审合验”提速行动

(七)跨境通关“提效扩能”行动

(八)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开放共赢行动

(九)知识产权保护“严审速裁”行动

(十)标准化执法体系创建行动

(十一)大数据监管服务平台建设行动

(十二)“福田福地”营商环境品牌创建行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