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直播车行动 > 新闻调查 > 

西湾红树林偷排污水?宝安水务局回应了

2019-07-24 16:14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婕)7月22日,有市民报料称,21日下午他在深圳西湾红树林公园游玩时,发现南昌镜湖有闸门偷排污水(https://szbbs.sznews.com/thread-3939819-1-1.html?1563873015956=&from=timeline)。7月23日下午5时,深圳新闻网记者将该情况反馈至深圳市生态环境局,7月23晚11时宝安区水务局对该情况进行回应,表示该网友报料从西湾红树林公园水闸闸口排入大海的水属于镜湖的湖水,来源于南昌涌。

网友报料供图

宝安区水务局回应,接到报料后,西乡水政执法中队、工程事务中心、技术监管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前去现场调查处理。经核查,市民反映的从西湾红树林公园水闸闸口排入大海的水属于镜湖的湖水,来源于南昌涌。南昌涌位于宝安区西乡街道辖区内,属珠江口水系,干流全长1.721公里,是典型的雨源型感潮河流,河水最终经西湾红树林水闸汇入珠江口。

宝安区水务局回应供图

治理前,该河流由于无天然水源补充、河流自净能力差、周边污水管网不健全等因素,河流污染严重。2018年起,西乡街道和宝安区水务部门共同实施了南昌涌截污工程、清淤工程、补水工程等综合改造。治理后,南昌涌水质明显改善,经对河道下游水质监测,水质氨氮含量达标。

为防止涨潮潮水倒灌,影响南昌涌河水水质,同时为保证河水流动及防洪排涝功能,水务部门按照“涨关退开”原则调度水闸启闭,涨潮时关闭闸口,待潮水位下降再开闸行洪,原则上每天在最低潮位时开启1次,加强水体流动和交换,因此出现了市民反应的水闸闸口排水现象;市民反应的黑臭问题,经反复核查,主要原因为启闭水闸时闸内水位高于闸外,水流湍急冲刷闸外淤泥导致;河水水质入闸前经快速检测,氨氮含量达标(见上图),不存在污水直排偷排情况。

下一步,宝安区将开展海洋污染防治,加大整治非法设置排污口、海产养殖、船舶倾倒垃圾等力度,进一步提升宝安生态环境。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复制地址
延伸阅读
    扫描关注微信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直播车行动》扎根深圳,是深圳第一档以网络舆情为主要跟进报道对象的新闻栏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