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乘客一句"没得问题",司机"鼓足勇气"强冲积水涵洞,结果…

乘客一句"没得问题",司机"鼓足勇气"强冲积水涵洞,结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21日晚10点20分,成都郫都区安靖街道,一辆白色小车的司机在莫名的“勇气”下做出了非同常人的选择:不管那么多,冲!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2019年7月24日讯 深夜暴雨中,如果你开着辆小车,路前方是铁路涵洞深不见底的积水,旁边有人不停大喊“不要去,过不去”。你的选择是等待、折返,还是“义无反顾”地往前冲?

7月21日晚10点20分,成都郫都区安靖街道,一辆白色小车的司机在莫名的“勇气”下做出了非同常人的选择:不管那么多,冲!

结果可想而知……一直到22日凌晨1点30分,在多位值守人员的施救下,涵洞内积水被抽干,小车才又回到了“地球”。

小车深夜不顾劝阻强冲涵洞

哦豁,车熄火了,人被困了

7月21日晚8点过,郫都区开始下起了大雨。晚上9时许,安靖街道雍渡村团支部书记邓淇元和其他工作人员来到雍渡村,检查这里的铁路涵洞是否积水。

这个铁路涵洞是雍渡村辖区范围内和金芙蓉大道之间的唯一通道,双向两车道,两侧还有行人和非机动车道。一旦积水,对来往车辆行人通行将造成较大影响。

随着雨势越来越大,晚上9点38分许,涵洞内开始出现了积水。晚上10点左右,积水已经迅速升至约一米深。

为了保证通行安全,工作人员在涵洞一侧放上锥形桶,另一侧则放置了几辆单车作为阻拦,并安排专门巡逻队员提醒车辆不要再往涵洞方向开行。一辆货车停了下来,在涵洞外等待通行。

但在晚上10时20分左右,一辆由金芙蓉大道向雍渡行驶的白色小车突然绕过货车和阻拦物,冲向涵洞内。“不要冲!冲不过!”巡逻队员一边高声呼喊,一边用强光手电示意。司机似乎犹豫了一下,稍顿了片刻,但立即又加速冲进积水……

结果可想而知。小车行驶了10米左右,还没到涵洞中间过半的位置就熄火,随即漂了起来。司机和乘客被困在车中,这才慌了。

只因乘客一句“没得问题”

滴滴司机鲁莽一冲,车泡了3小时

邓淇元和在场的巡逻队员立刻进入水中,将司机和乘客救了上来。“当时我们问司机为什么要冲,他‘唉’一声,叹了口气。”邓淇元说,从水里脱困后,小车司机的回答让人有点哭笑不得。

原来,白色小车的驾驶员是一名滴滴司机,对该处道路并不熟悉。当时他正送一位家住雍渡村的乘客回家,而强冲涵洞是坐车的乘客让他这样做的。“那个乘客说,他天天从这过,没得问题!”滴滴司机懊悔不已。

邓淇元回忆,后来工作人员看到漂在水面的车子雨刮器还在刮,应急灯还再闪,问司机为什么不拔钥匙熄火,司机摊开手,手里正是车钥匙,而车子估计已经短路了。

一直到3小时后,22日凌晨1点30分,在多位巡逻队员的努力下,涵洞内积水才被抽干,小车终于回到“地球”,被拖离现场。

“大家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邓淇元说,白色小车司机肯定还是有侥幸心理,加上旁边乘客怂恿。希望大家看到有障碍阻拦的时候,一定耐心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

封路是“小题大做”?

防汛办主任:只是替他们觉得“划不来”

“心放下去,才敢休息。”郫都区水务局防汛办主任尹锴说,就算没有解救那个强冲熄火小车的插曲,大家还是要等到完全积水抽干才会放心。

5月1日进入汛期以来,郫都区水务局全局上下100来人左右,全员参加防汛每周7天、每天24小时的轮班。“原则上不能请假。”尹锴回忆说,自己是2016年到防汛办的,三年汛期没有请过假。

每年“七上八下”的主汛期,正好是学校放暑假的时间。“暑假肯定是陪不了了,不过还有寒假。”尹锴的女儿今年九岁多,对于两个月长的暑假却见不了几面的“防汛模式爸爸”还是有点抱怨。“多引导就好了,其实很多工作都是这样的”。

对于孩子是引导,对于昨夜强冲的司机,尹锴还是“引导”二字。

面对强冲或者觉得他们封路“小题大做”并不能不理解的市民,尹锴表示,谈不上憋屈或者委屈,只是替他们觉得“划不来”。“我们对工作负责,大家也要对自己负责”。

【防汛小知识】

暴雨开车切忌“快”

暴雨天,行车则应当“稳”字当头。在雨天保持较高的胎压比较安全,有利于汽车在雨中平稳刹车。

规划路线时,尽量选择大路以及环线公路的主路,这些路段的排水能力相应比较好,就算万一真的陷车了,也会有旁人来救助

过水时,路面的积水不超过多半个车轮(极限30-40厘米),车辆一般可以正常通过。但涉水行车时切忌“快”,过快的车速会将水冲起来,从而让水吸进空气滤清器,最终导致发动机进水、熄火。

如果车辆在涉水行驶过程中熄火,应在水位还未完全涨上来时打开车门,尽可能快速撤离危险区域。干万不要在车内等待救援人员,以免造成水位过高时电动门窗自动锁定导致车门无法打开而危及人身安全(记者林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