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找差距”的关键是把自己摆进去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找差距”的关键是把自己摆进去

分享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逐段逐句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对照检视分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找差距”是这次主题教育总要求的重要内容,也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实现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的关键一环。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方案,专门就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如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作出部署,足见这项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而这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勇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追求真理的生动体现。

如何才能实现“找差距”的要求?找准参照系是前提。《方案》说得很清楚,就是要对照“党章党规”,并明确了查摆重点。比如,对照党章,重点查摆是否坚持党的性质宗旨,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等;对照准则,重点查摆是否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等;对照条例,重点查摆是否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执行党组织决定等。根据《方案》画出的路线图,就能更好地“按图索骥”,找准自身存在的差距。

不过,想要找到差距,光有参照系还不够。最为关键的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至关重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为重点,就是要以更严的标准和要求抓好“关键少数”,更好地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从根本上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如果党员领导干部游离于主题教育活动之外,光是用“手电筒”照别人,就不可能真正找到差距。只有真正融入了主题教育,才能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既定基本目标。

“找差距”还要把握重点,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检视自我,切实找准政治上的差距,加强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找准纪律上的差距,始终保持高度清醒,强化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严格遵守党的组织制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不碰红线、不破底线、不越雷池;找准作风上的差距,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立起党员领导干部的过硬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融入主题教育的滚滚洪流,以党章党规为“镜”,切实照出自己存在的差距,“知不足而补之”,这才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响亮的作答。(特约评论员卞离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