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解难题 办实事 全国各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改促学

条评论立即评论

解难题 办实事 全国各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改促学

分享

把老百姓的健康当回事,给边远村配村医

人吃五谷得百病,村民们遇上头疼脑热是常有的事儿,老人小孩还会由突发疾病的紧急状况。每当此时都要走上好远去其他卫生站,对村民来说实在是不方便极了。

胡红喜告诉记者,找到问题后相关部门马上汇报改进。

经过排查,安徽省卫生健康委排查发现,不单单是黄山市,该省现在有168个村没有村医,其中43个就是贫困村。他们迅速行动,从省、市公立医院选派50名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医生,奔赴全省43个村医空白的贫困村,开展为期两年的驻村医疗服务。

如今,蓝田镇西村新建的村卫生室宽敞明亮,村民实现了家门口挂“专家号”的愿望。

“以前我们看病多去县里,现在专家来我们地方坐诊,而且一蹲就是两年,我们特别欢迎。”在节目镜头中,村民黄勇的话语中满是欣喜。

治好“拖延症”,主动给企业办实事

同胡红喜一样,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胜龄也对部门工作做了反省。

企业在新项目开工时,环评文件编制和审批时间过长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企业。

在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新建项目审批过程中,审批流程过慢让企业很揪心。华晨汽车环保审批负责人王润琦表示:“目前,当地环评审批时间大概得一个多月。”每多耽误一天,企业的生产成本就上升一点、项目进度就拖后一点,这对民营企业来说可都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由于我们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对一些专业知识了解不够,使信息录入延长环评报告的编制时间。”赵胜龄坦诚承认工作中的不足。

面对企业的需要,当地环保部门经过调研和反思,迅速加强对企业的专业服务,提前介入到相关项目的审批阶段,并且加大排查和整治力度,全面提升了各项工作的精细化水准,切切实实为企业办了好事,获得了服务对象的一致“点赞”。

解决排污问题,让老百姓生活得更舒适、安全

奔着问题去,对准问题改。在四川,锦江是成都的母亲河,正逢汛期,成都市水务部门对该城市排水系统进行新一轮清理排查。

“通过排查,发现我们的排口仍然还有间歇性的污水排放的问题,我们也意识到距离老百姓对水环境水生态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四川成都市水务局排水管理处处长何剑表示。

有一定差距?差距在哪里?虽然水务局每年在汛期来临之际,都会进行管网排查,但由于缺乏统筹,一些较为隐蔽的问题一直未被发现。成都市水务局副局长龚志彬表示:“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监管不到位、管理缺位以及整改不及时的问题。”

面对问题,当地相关部门全面地排查检测,建立问题的台账,推进问题的整改。很快,一套立足实际的水务管理体制新计划开始酝酿,包括统筹截污、清淤、补水同向发力,解决了当地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

据《新闻联播》报道,不单单是上述地区,全国各地在主题教育中都把刀刃对准自身工作,找差距、抓落实,深度反思、主动查摆,取得很大实效。

“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这句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前往内蒙古指导调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多次予以强调。他指出,要实实在在,不要忽悠作假;要学以致用,不要学用脱节。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落实到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上。一次能解决几件,也很好。不能企望通过一两次教育活动,就可以宣布大功告成。“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这句话是永远的进行时。

总书记的话为提升此次主题教育实效提供了重要理论遵循,整改落实还在继续进行,相信后续会有更多老百姓的急事难事烦心事得到解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