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IN视频|【好山好水好福田】福田河畔听取蛙声一片

条评论立即评论

IN视频|【好山好水好福田】福田河畔听取蛙声一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如今在福田河边,随处可见前来散步休闲的市民,人们桥上看风景,桥下赏鱼游。在这清澈的河水边,可以尽情与大自然亲密拥抱,在繁华都市里找到了诗意的生活,留住了城市的乡愁,感受到福田区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福田河全景。

福田河干流全长6.8公里。

航拍福田河。

深圳新闻网7月18日讯(记者 刘屹龙 邓涛 黄思凌 李慧玲 江争志 实习生 吴威)走进中心公园,除了看到满眼的青翠,弯曲的小径,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静静流淌的福田河。福田河干流全长6.8公里,流域面积15.9平方公里,属深圳河的一级支流。

数年以前,福田河有约2.13公里的黑臭水体,周围臭气熏天,许多市民都避而远之,更别提在这儿附近休闲散步。福田河的蜕变,得益于福田区始终坚持环境立区核心目标,下大决心铁腕治水,通过截污纳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河口建闸、防洪工程、引水补水、充氧曝气等一系列精细化精准化的工程用绣花的功夫将山水草木、花鸟鱼虫纂绣成一幅和谐自然的水文景观,切实增强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福田区高度重视福田河污染治理工作,通过开展福田河综合整治工程、福田河黑臭河段水质提升工程等措施,福田河已实现旱季污水全部接入市政排水管网,河道内所有排放口已完成整治。目前河道主要利用滨河水质净化厂尾水实施生态补水,同时通过安装水体原位生态修复设施对福田河实施原位生态修复,河流水质不断改善。2017年底,由生态环境部、住建部认定已消除黑臭。

取得初步成效后,2018年度福田区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强化督查考核,推动全民参与,营造良好的治水工作氛围,加强福田河的日常管理维护。2018年度福田河水质稳定在不黑不臭标准,同时公众调查满意度维持在90%以上,并于2018年5月顺利通过中央环保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察,实现了“长制久清”目标。在生态环保部和住建部通报中,福田河成为深圳唯一登上黑臭水体治理光荣榜河流。

福田河全景。

福田河流域面积15.9平方公里,属深圳河的一级支流。

福田河流域面积15.9平方公里,属深圳河的一级支流。

“水变清了,环境变好了,鱼鸟都回来了,还有青蛙一直呱呱叫,很有感觉,我们都爱来这里散步。”福田河的治理成果,让市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在城市经济发展迅速的今天,一个可以舒缓身心的场所成为都市人群的所需。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福田区委区政府的奋斗目标。福田区通过治水提质,还人们水清岸绿的景象和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同时也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福田的举措。

福田河作为深圳中心城区的一条河流,不但在生态水质方面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期,同时还兼顾了防洪、景观、海绵城市等多种功能。如今在福田河边,随处可见前来散步休闲的市民,人们桥上看风景,桥下赏鱼游,岸边听蛙鸣。在这清澈的河水边,可以尽情与大自然亲密拥抱,在繁华都市里找到了诗意的生活,留住了城市的乡愁,感受到福田区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福田河流域面积15.9平方公里,属深圳河的一级支流。

福田河流域面积15.9平方公里,属深圳河的一级支流。

[责任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