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原创>

西边洋河“华丽变身”,又一个休闲健身好去处来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西边洋河“华丽变身”,又一个休闲健身好去处来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不少居民发现葵涌第二小学附近的西边洋河河面变干净了,还建起了健步道,傍晚小桥流水,微风习习,为炎热的夏季带来难得的清凉,前去散步休闲的居民多了起来。

整治后的西边洋河

深圳新闻网7月19日讯(记者 王宇琳 通讯员 李海龙)最近,不少居民发现葵涌第二小学附近的西边洋河河面变干净了,还建起了健步道,傍晚小桥流水,微风习习,为炎热的夏季带来难得的清凉,前去散步休闲的居民多了起来。

据了解,由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负责实施的西边洋河综合整治工程于2019年6月28日顺利通过完工验收,提前半年完成了市水污染治理、市治污保洁及新区相关考核,也宣告着大鹏新区“水污染治理决战年”首战告捷。

西边洋河发源于马头坳,在虎地排汇入葵涌河,本次整治总长度1.16千米,整治起点为石场南村新老河道交汇处,终点为连接已治理河道(葵政路桥下游处)。该工程围绕防洪治理、水质改善和生态修复等三个方面,构筑河流的防洪、治污、生态等综合服务功能体系,实现河道功能性、生态性、亲水性。

工务署通过河道拓宽、加固、护岸改造、清淤清障等措施,确保河道防洪安全,通过贯通巡河路、增设下河台阶和爬梯等手段,完善河道的防汛管理系统;通过污水厂配套管网完善工程及生态治污工程改善水质,确保河道水质达到水体目标要求;基于洪畅、水清,结合片区人居环境改善需求,对岸坡进行系统整理,将西边洋河打造成联系城市生活与大自然的绿色纽带。

西边洋河穿过葵涌老城区,导致该工程征拆难度大、施工场地狭小。新区建筑工务署主动优化方案,积极配合拆迁,见缝插针推进工程建设,得到了新区水务局、葵涌办事处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更是体现了新区举全区之力决战决胜水污染治理的决心。

2019年以来,新区建筑工务署紧紧围绕着市、新区水污染治理的部署,开足马力,全速推进各项水务工程。围绕新区水污染全面整治十大行动,24个水污染治理项目集中开工,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治理水污染的同时,按照“一河一景观”、“一河一特色”的思路打造景观名片,其中三溪河综合整治工程“禾塘湿地”更是成为了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展示的一个窗口。在全新区的共同支持下,上半年,列入生态文明考核的7条重点河流全部达标,其中乌泥河水质由去年同期的Ⅳ类提升至Ⅱ类。“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号角已吹响,新区正朝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方向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