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龙岗>

2019聂耳青少年管乐艺术周龙岗开幕 千人齐奏国歌献礼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9聂耳青少年管乐艺术周龙岗开幕 千人齐奏国歌献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聂耳音乐、中国文化、世界表达。7月20日,以聂耳先生命名的“2019聂耳青少年管乐艺术周”在龙岗区体育中心盛大开幕。开幕式现场千人齐奏国歌,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

7月20日,以聂耳先生命名的“2019聂耳青少年管乐艺术周”在龙岗区体育中心盛大开幕。

这也是继第六届管乐艺术周之后,龙岗区迎来的又一大管乐盛会。图为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千人齐奏国歌,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

深圳新闻网7月20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段腾飞)聂耳音乐、中国文化、世界表达。7月20日,以聂耳先生命名的“2019聂耳青少年管乐艺术周”在龙岗区体育中心盛大开幕。开幕式现场千人齐奏国歌,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中国、马来西亚、泰国等国的40余支中小学管乐乐团,3000名学生老师参加。在接下来三天时间里,比赛、快闪、展演等系列管乐主题活动将陆续上演。这也是继第六届管乐艺术周之后,龙岗区迎来的又一大管乐盛会。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文化体育处处长吕通义,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陈飞,聂耳家族传承人、聂耳之侄女聂丽华,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刘德平,中体未来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艺术周组委会主任王健光,作曲家、艺术周组委会艺术总监陈黔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仪式。

当天下午,管乐快闪在甘坑客家小镇上演。

打造成为标杆性品牌活动   助力龙岗“文化高地”建设

“音乐振奋精神、传递力量,音乐抒发情感、提升审美,音乐跨越国界、促进交流。”开幕式上,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文化体育处处长吕通义致辞时指出,由伟大的人民音乐家聂耳先生、田汉先生创作的《义勇军进行曲》,在民族危亡的关头,激励了无数祖国人民的爱国热情,聂耳青少年管乐艺术周的举办诠释文化的精髓,传承了聂耳爱国主义教育精神力量,“希望聂耳青少年管乐艺术周承载起培育青少年审美情趣、造就青年文化艺术人才的使命,成为推动青少年文化艺术发展的国家级品牌活动。”

当天,聂耳家族传承人、聂耳之侄女聂丽华也受邀来到开幕式现场,并与从各地前来参加活动的师生们推心置腹,详细介绍了人民音乐节聂耳的生平。她还亲切地对青少年们提出,要学习聂耳自强不息的好学精神,继承聂耳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情怀。

“我们计划通过三年的打造,使其快速成长为国内顶级管乐交流活动,树立中国青少年管乐文化活动标杆,形成富有龙岗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刘德平表示,龙岗区于2018年引入聂耳青少年管乐艺术周落户,系列管乐艺术活动的举办,对推动龙岗区文化发展和全民文化精神建设具有重要的标杆性意义,为高标准创建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接下来,龙岗区还将继续实施精准品牌打造,助力“文化高地”建设。

本届管乐艺术周共有四大主题活动,图为管乐比赛。

四大主题活动  让管乐走到市民中间

2019聂耳青少年管乐艺术周是在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指导下,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宣传部、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北京音乐家协会管乐专业委员会、聂耳国际文化促进会、观娱时代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共同主办,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支持,中体未来体育产业(深圳)有限公司承办的青少年管乐交流活动。

作为今年落地龙岗的重大文化活动之一,2019聂耳青少年管乐艺术周活动分为人民音乐家聂耳爱国主义图片展、中外青少年管乐艺术交流与展演、国际管乐大师讲堂、管乐公益展演四大主题,通过展演交流、讲座、公益展览等不同形式贯穿整个艺术周来弘扬聂耳精神,促进管乐交流。艺术周通过两年的举办,已影响近千万人群,未来还将吸引国内外更多的青少年管乐团参与其中。

中外青少年管乐艺术交流与展演活动分为小学组、初中组、公开组三个组别,来自中国、马来西亚、泰国等地40余支国内外优秀的青少年管乐乐团演绎聂耳先生生前所著《卖报歌》《梅娘曲》《金蛇狂舞》三首名曲,促进中外青少年音乐交流。

国际管乐大师讲堂将邀请当代著名管乐大师在承翰高中呈现一场乐团实战经验训练营,训练营由这次艺术周活动中的两位国际评委出讲,为管乐团体近距离进行答疑解惑。此外还将举办管乐公益展演、管乐快闪以及制作现场CD等不同的活动,来弘扬聂耳爱国主义教育精神,让深圳市市民重温聂耳先生经典之作。

人民音乐家聂耳爱国主义图片展。

聂耳音乐、中国文化的世界表达

据悉,聂耳青少年管乐艺术周到今年是第二届,与首届活动相比,今年参赛队伍数量、覆盖范围以及评委嘉宾阵容等都更加盛大,影响更为深远,已在业内产生较大影响力。

聂耳青少年管乐艺术周以“聂耳音乐,中国文化,世界表达”为宗旨,旨在通过聚集国内外优秀管乐团队进行演出交流,传承聂耳先生的爱国主义优秀作品,缅怀聂耳先生爱国主义精神;传播聂耳音乐文化品牌,为国内外大中小学生提供学习、交流、展示音乐艺术的平台。

同时培养青少年以音乐形式表达爱国主义情怀,弘扬聂耳先生的光辉事迹;推动中国青少年管乐发展,培育高水准管乐领域人才,提升青少年智育和美育能力;彰显中华传统文化、人文文化、音乐文化国际影响力。

当天,人民音乐家聂耳爱国主义图片展也同步开启。活动展出了聂耳先生生平珍贵图片300余张,主要为聂耳先生生平作品及珍贵合影等,以详实的历史文献资料和珍贵的图片展现人民音乐家聂耳辉煌的一生。当天下午在甘坑客家小镇举行的一场管乐快闪活动形式新颖,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静心倾听美妙管乐之音。


[责任编辑: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