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中国首次出口二手车从广东“出海” 粤力争年内出口额超5000万美元

中国首次出口二手车从广东“出海” 粤力争年内出口额超5000万美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二手车从广东出发,首次销往全球。7月17日,伴随着海关放行指令下达,9辆总货值110万元人民币的二手车在广州南沙港吊装上船,驶向柬埔寨。这是全国首票二手车出口业务。

南方网讯 中国二手车从广东出发,首次销往全球。7月17日,伴随着海关放行指令下达,9辆总货值110万元人民币的二手车在广州南沙港吊装上船,驶向柬埔寨。这是全国首票二手车出口业务。

今年4月26日,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在条件成熟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通知》,广东成为全国首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10个省市之一。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广州海关联合省内相关单位,全面推进二手车出口业务落地,广州、深圳5家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获得省内首批备案资格。

广东好车控股有限公司是首批获得备案资格的企业之一,此次“出海”的9辆二手丰田车就是其所有。该公司计划,首批出口300辆二手车、总价值250万美元。“我们今年预计出口3000辆。”广东好车控股有限公司供应链总经理胡志豪说。

作为汽车大省、二手车交易大省,广东率先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将进一步激发汽车市场活力,促进汽车产业集聚健康发展,拓展外贸新业态,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下一步,省商务厅、省公安厅、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将进一步出台配套措施,简化出口二手车过户手续,提高出口效率。“预计年内出口二手车将超9000辆,总计金额超5000万美元。”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首票二手车“出海”也刷新了通关速度,从报关到完成通关手续仅用时3分钟。早在试点前期,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已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加强业务对接,及时提供“一对一”的通关业务指导。广州海关研究拟定了《二手车出口海关监管操作指引》,制定快速通关、查验工作机制,专人跟进指导,最大限度提供通关便利化服务,确保高效通关。

“一拿到许可证,马上就办理了通关手续,非常迅速。”广州市安之达报关服务有限公司报关经理徐兰芳介绍,该公司7月16日拿到这9辆二手车检测报告后,立刻向广东省商务厅申请并于当天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许可证》。此前,合同、发票、装箱单等相关报关资料广州海关隶属南沙海关已提前预审核。(全媒体记者/陈晓黄舒旻郜小平实习生/刘颖恩通讯员/吕丹关悦穗商务宣)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