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北大回应“博士生半天98800步质疑”:其他人也曾走过

北大回应“博士生半天98800步质疑”:其他人也曾走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3日,作为优秀博士生的庄方东在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典礼发言时透露,去年,为了攀登珠峰,在训练期间,由于微信运动的限制,98800步只是自己半天的步数。这一说法引起网友质疑。

北大回应“博士生半天走98800步质疑”

本报2019年7月20日讯 7月3日,作为优秀博士生的庄方东在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典礼发言时透露,去年,为了攀登珠峰,在训练期间,由于微信运动的限制,98800步只是自己半天的步数。这一说法引起网友质疑。昨日,北京大学官微发文回应,98800步,北大其他学子也曾走过。

庄方东是国家一级运动员,国家运动健将,而在9年前他刚到北大时还是个运动“小白”,400米的跑步比赛勉强撑到了300米,吐了很久才起来。经过拼命锻炼后,在去年5月15日,他随北京大学珠峰登山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庄方东在接受采访时提到,“最先发现这个数字其实也是无意中的”。因为珠峰登顶都是半夜出发,然后走一整天,走到当天天黑或者是第二天凌晨可能才能到达下面的营地,对体能要求非常高。所以队员们就采用类似的模式,在京郊拉练。晚上吃完饭坐车大概三个小时到山脚,然后开始爬,一爬就是一天。然后到那一次训练就发现,队员的微信运动步数都是一样的,就是98800步,也就是到了微信运动的上限。庄方东说,由于团队半夜出发,对于“半天”的理解是到第二天中午12点,12个小时走10万步,在他们这个圈子里其实还是比较常见的。

除了“98800步”,北大还揭秘了另外几个令人震惊的数字。比如:北京大学珠峰登山队为登顶珠峰训练期间,庄方东运动手表中记录的消耗的热量为26万千卡,这相当于大约450斤米饭或者1200瓶可乐的热量;队员们曾背着负重上上下下连爬三遍香山;曾半夜出发,负重20公斤,徒步60公里;也曾参加了88公里的越野赛,连跑20多个小时;常规爬楼训练,是从北大王克桢楼地下二层到第二十层,负重20千克、往返42趟、历时4小时,一次上升的高度是世界最高建筑的两倍多,三年累计爬楼高度相当于十座珠穆朗玛峰。(记者刘婧)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