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为自己一生感到自豪!” 母子48年巡线守边疆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自己一生感到自豪!” 母子48年巡线守边疆

分享

央视网消息:让我们来认识内蒙古阿拉善右旗的一对母子。

母亲的名字叫尼玛,旁边是她的儿子哈达布和。48年前,尼玛带着3岁大的儿子离开家乡,来到距离边境线只有11公里远的大漠戈壁处,开始了守边巡线的生活,一守就是一生。

历经半个世纪的巡边和放牧生活,尼玛老人已年逾古稀,双腿也不灵便,不再方便独自一人出去巡线。如今,儿子哈达布和接过了母亲薪火相传的守边“接力棒”,传承着母亲的初心,一家人继续坚守在这片土地。

内蒙古西北端,阿拉善右旗与蒙古国接壤的边境地带,这里人迹罕至,放眼望去只有连绵起伏的沙丘与戈壁,和偶尔出现的几头骆驼。很难想象,在沙丘深处,还有一户人家。

在完全没有路、原生态的戈壁上,行驶了40分钟,记者终于到达尼玛老人的家。

这天一大早,哈达布和就接到了当地边境派出所的电话,问他能否出门巡逻一次,看看边境线上的情况。

尽管尼玛老人上了年纪,腿脚有些不便,但隔一段时间,也会和儿子出去巡边,这次,她和儿子一起,带记者去她40多年来默默坚守的边境线上再走一走。

过去没有交通工具的时候,尼玛巡边只能靠骑骆驼,一趟就需要一天的时间。这几年生活条件好了,家里也买上了汽车,巡线变得方便、快捷许多。

一路颠簸着行驶了大约半个小时,终于来到了巡线的第一站——潜伏哨所。这样的小山包是戈壁滩上的制高点,过去,尼玛就在这里站岗放哨。

尽管儿子已经走到坡顶进行观察,尼玛老人还是执意要走上去看一看。她告诉记者,站在这里可以观察骆驼和羊群的踪迹,再用望远镜,更是可以清晰地看到边境线以外的情况。

确定周边没有可疑情况后,继续往边境线走,这里是老人以前放骆驼的草场。当年,边境线的围栏还没有建好,为了防止骆驼出境,尼玛就在这里一边放驼,一边巡线。时间久了,她有了自己的一套侦察方法。

而现在,边境线的围栏早已建好,家里的骆驼便可以散养在外,老人也就很久没有再走到这里。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