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初中文凭的“鉴宝大师” 合伙诈骗800余万元被抓获

初中文凭的“鉴宝大师” 合伙诈骗800余万元被抓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南京铁路公安处南京北站派出所在对外来务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核查的过程中,根据内部平台推送的信息,经过研判确认,成功将正在某工地务工的湖南籍男子胡某抓获。

初中文凭的“鉴宝大师” 合伙诈骗800余万元被抓获

近日,南京铁路公安处南京北站派出所在对外来务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核查的过程中,根据内部平台推送的信息,经过研判确认,成功将正在某工地务工的湖南籍男子胡某抓获。经核查,仅有初中学历的胡某,跟同伙分工合作,冒充“鉴宝大师”,诈骗了多省份的古董爱好者金额高达800余万元,被湖南和重庆警方上网追逃。7月17日上午,南京铁路警方将胡某移交案发地警方处理。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梅建明

通讯员 曾繁宁 郝天资

多名同伙“抬轿子”做局,微信群“炫宝”引君入瓮

事情要回溯到2017年初的湖南株洲,受害人张某因酷爱古董、珠宝、手串收藏,在朋友的介绍下,加入了一个古董、珠宝收藏微信群。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张某发现这个收藏群内有一个网名叫“老马识途”的人,似乎对收藏很有一套。随后,张某就同“老马识途”加了微信好友,并在私聊过程中了解到,“老马识途”姓胡,在株洲开了两家公司,一家主营古董收藏拍卖、一家主营珠宝玉器。

紧接着,胡某就开始投其所好,不定时地给张某发一些他公司里收藏到的古董、玉器的图片,一开始价格都比较高。对此,张某还是存有戒心的,都没有出手。一段时间后,胡某开始发一些价格不高,但看上去品相不错的古董、玉器,还告诉张某,现在两人是兄弟了,所以捡漏得来的“好东西”先发给他品鉴。当张某想买的时候,胡某又以已经卖掉了搪塞。这样反复几次,张某被搞得心里痒痒的,于是决定瞄准时机出手。

殊不知,胡某的微信群里,多数附和的是他的同伙,为显示出胡某鉴定水平的高超,这些同伙不时给他“抬轿子”,就是为了下套子,等着人上钩,受害人张某就是其中之一。

两间皮包公司骗钱,到手后就关门溜了

转眼几个月过去了,到了2017年6月中旬,胡某在凌晨时分给张某发了一张古玉的图片,并通过语音电话告诉张某,他刚从山东收到一件古玉,询问张某要不要。

“绝对是真货,只是价格比较高,如果你要,两天后带8万元到我公司来交易。”胡某告诉从睡梦中醒来的张某,劝说一定要拿下这块玉,以后不可能再有这样的“捡漏”机会了。

两天后,张某带着钱来到了胡某的店里,并由胡某亲自带着他到一个鉴定中心进行了鉴定,确定是真货,双方随后就在胡某的店内进行了交易。然而,三个月后,张某在向朋友展示他的古玉时,懂行的朋友认为这件玉器可能是假的。

不甘心的张某拿着这块玉到正规的鉴定部门进行鉴定,并确定这块玉是通过化学手段造出的“古玉”,800元都不值。张某气愤地赶到胡某公司的驻地,发现胡某的公司已经关门,等他再看朋友圈时,发现胡某已经将他删除。

初中学历的“鉴宝大师”,两年合伙骗了800万元

警方在确定胡某的行为涉嫌诈骗后,将其列为网上追缉的逃犯。而南京铁路警方正好在梳理辖区外来务工人员身份信息时,识别出了假借打工躲藏在工地的胡某,并将其抓获。

据胡某供认,他仅有初中文化水平,也并不是什么“鉴宝大师”。他在外出务工期间,结识了十多个狐朋狗友,大家整天在一起琢磨着怎么能够快速发家致富。他们中有人提出现在收藏很热门,这一块最好赚钱,于是他们就分别注册了两家“皮包公司”,开始分工配合实施诈骗。

南京铁路警方初步查明,该团伙诈骗了多个省市的古董爱好者,前后作案数十起,诈骗金额高达800余万元。目前,胡某已被移交案发地警方作进一步的调查处理。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