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暑运幕后:列车上的“守护人”

暑运幕后:列车上的“守护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看车就是为了列车在库内停放期间,保证车上的设备安全,防止出现设备设施、备品用具出现丢失、损坏等现象。进入暑期,我们更是加大了对车厢的巡视力度,防止出现消防安全隐患。”近日,正在库内看车的K8481次列车长孙扬威向记者介绍道。

中新网合肥7月19日电(梁浩然 吴新毅)“看车就是为了列车在库内停放期间,保证车上的设备安全,防止出现设备设施、备品用具出现丢失、损坏等现象。进入暑期,我们更是加大了对车厢的巡视力度,防止出现消防安全隐患。”近日,正在库内看车的K8481次列车长孙扬威向记者介绍道。

由1名列车长、1名厨师、1名乘务员组成的看车小分队被大伙儿称之为列车上的“守护人”。在这长长的17节车厢里,只有他们3个人,列车停靠期间便要在车厢里度过。每隔2个小时,他们都要像传递“接力棒”似地拿着一个手机一般大的“巡检仪”到车厢里“打点”,去巡视车厢、检查车门、车窗及所有的柜门锁闭情况。17节车厢一共66个车门,17个备品柜,除了检查这些以外,还有全列活动车窗、餐料、保险柜、厕所内的专用工具等,这些都需要进行一一确认。

接近正午,3个人要在没有空调、没有风扇的车厢里来回穿梭,此时车厢外平均温度早已达到35℃,车厢内温度更是超过40℃。“往往还没巡视完一节车厢,还没晾透的衣服便又湿了。”已经56岁的餐车员张云萍说道。

“我妻子每次看微信步数就知道我今天是不是在看车了,然后她就会发信息给我,让我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子。”孙扬威拿出手机给记者看,此时的步数已经达到了12000步。整节列车全长约532米,光是看车时,“守护人”巡视下来突破2万步已是一种常态。“看车是挺辛苦的,尤其是暑期。”列车长孙扬威说道,“但是看车也是保证停留客车绝对安全的一种方式,这亦是一种责任。”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