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无金融功能,只能被特定设备识别 北京ETC卡不必担心被盗刷

无金融功能,只能被特定设备识别 北京ETC卡不必担心被盗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外地发生车上的ETC卡被人用POS机隔着玻璃盗刷的案例。昨日,有相关部门的业内人士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北京地区近几年发行的ETC速通卡并不具有金融功能,只能被特定设备识别,不会被银行卡POS机识别和盗刷。

无金融功能 只能被特定设备识别 北京ETC卡不必担心被盗刷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程婕)日前,外地发生车上的ETC卡被人用POS机隔着玻璃盗刷的案例。昨日,有相关部门的业内人士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北京地区近几年发行的ETC速通卡并不具有金融功能,只能被特定设备识别,不会被银行卡POS机识别和盗刷。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ETC卡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交通行业发行的单用途ETC储值卡(不具备金融功能),如广东粤通卡、上海沪通卡等,先储值,后消费。

第二种是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却分离的ETC卡。客户车上安装的是一张不具备金融功能的交通行业ETC记账卡,再关联一张本人名下的借记卡或信用卡。

第三种是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二合一的ETC联名卡,此卡同时具有ETC记账卡功能和银行储蓄卡或信用卡的金融功能,可以用于正常刷卡消费。

业内人士指出,第一和第二种ETC卡都不能被POS机识别,只能用于交通用途,所以不可能被盗刷,能被盗刷的只能是第三种卡。但是,这类卡发行量总体不大,而且要开通相关功能才可能被盗刷。

就北京而言,两年多以前,北京地区就已停止发行二合一卡,现在全国发行的都是第二种卡。对于少量持有存量二合一ETC卡的车主,需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片,可以关闭ETC以外的金融功能。

针对案例中不法分子在特定场景下实施不法行为,违反了《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不法分子或将面临行政及刑事处罚。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