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杭州推犬只芯片植入免费服务 建立犬只“电子身份证”

杭州推犬只芯片植入免费服务 建立犬只“电子身份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8日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局获悉,为降低犬只走失、流浪犬扰民和肇事等问题的发生率,即日起杭州市区推出犬只芯片植入免费服务。

中新网杭州7月18日电 18日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局获悉,为降低犬只走失、流浪犬扰民和肇事等问题的发生率,即日起杭州市区推出犬只芯片植入免费服务。据了解,每只犬的芯片将配置独立、唯一的身份代码,一旦发生犬只走失、被人盗养等问题,只需通过扫码仪读取犬只信息,即可找到犬主。

去年,杭州的一场“养狗风波”受到社会关注。随着该市“文明养犬”整治行动的深入开展,社会对于规范化养犬的认可度与接受度逐渐提升。为进一步方便市民寻犬、确定争议犬只归属,降低犬只走失、流浪犬扰民和肇事等问题的发生率,杭州市城管局在学习借鉴国内外城市先进做法后,推出免费的犬只芯片植入服务。

杭州市城管局市容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芯片仅米粒大小,具有无源(即不需要电源支持)、无毒无害、安全稳定、抗游离、读取速度快、环境适应性好等特点,芯片注射在犬只的背部皮下组织,可大幅度降低掉落率,且注射体内后无副作用,有效期超过犬只寿命。

据了解,每只犬的芯片将配置独立、唯一的身份代码。一旦发生犬只走失、被人盗养等问题,工作人员通过扫码仪读取犬只信息,可以很快找到其主人,方便犬主及时带爱犬回家,保护了犬主人的合法权益。

“有些犬主可能担心信息泄露问题,其实芯片内部信息仅仅记录相关代码,犬主姓名、联系方式、犬名、犬种等信息都在内网系统后台,这些信息需由特定的设备扫码并与系统比对后方可识别,非授权人员无法操作。且芯片不带定位功能,也不会记录犬主隐私信息。”杭州市城管局市容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通过电子芯片还能一定程度控制、预防流浪犬的产生,有效降低犬只被盗、丢失、流浪,恶犬伤人等一系列城市卫生治安问题和民事纠纷事件的发生概率。

据悉,目前杭州已建立严格流程,委托市区内36家具有一定资质的宠物医院提供免费服务。城管部门提醒,病犬、过小的幼犬、孕犬等应延缓芯片注射。

(记者张煜欢)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