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浙江警方远赴云南为“黑户”女孩找父母 解决就学难题

浙江警方远赴云南为“黑户”女孩找父母 解决就学难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你们忙前忙后,还特地送证到家里,叫我怎么感谢你们好。”近日,浙江省德清县新安镇西庙桥村,坐在轮椅上的曹先生看到新安派出所民警的到来,一下子就红了眼,在他身后,还站着女儿妮妮。

中新网湖州7月18日电(见习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赵学良 俞晓勤)“你们忙前忙后,还特地送证到家里,叫我怎么感谢你们好。”近日,浙江省德清县新安镇西庙桥村,坐在轮椅上的曹先生看到新安派出所民警的到来,一下子就红了眼,在他身后,还站着女儿妮妮。

盼了3个月,8岁女孩妮妮的“黑户”问题终于解决了,就学难题也迎刃而解。

18日记者从德清县新安派出所了解到,今年4月初,该辖区民警在三进三服务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新安镇勾里中心小学的妮妮因为没有户口,无法办理学籍,一直是一名跟读生。

为解决这个困难,该辖区民警当晚就走访妮妮家中,了解具体情况。

原来,妮妮父亲曹先生与妻子先前有一个儿子不幸猝死,二人悲痛欲绝。妻子在云南的亲戚家中恰好有四个孩子,因无力抚养,便在8年前将最小的女儿妮妮托付给曹先生夫妻抚养。

然而,6年前的一场车祸,导致曹先生双腿高位截肢,妻子迫于生活压力离开,至今无消息。曹先生坦言,自己一直将妮妮当亲生女儿,但因行动不便,女儿的户口问题一直无力解决。

“我不想离开爸爸,他对我一直很好。”在与妮妮的沟通过程中,民警发现原来孩子早就知道了自己被抱养的身世,在妮妮看来,曹先生虽是养父但胜似亲父。

而此时,妮妮的亲生父母又是什么样的态度?妮妮又该在哪里解决户籍问题?带着重重疑问,警方根据曹先生提供的信息,赶赴云南省昆明市广南县进行走访,在当地警方协助下找到了妮妮的亲生父母邬某夫妇。

据邬某夫妇表示,家中有70多岁的母亲,身体不是很好,下面还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生活拮据,确实无力抚养小女儿妮妮,希望将抚养权交给曹先生。

确认过妮妮亲生父母的想法后,两地警方及父母经过商量最终决定,由邬某夫妇先在云南为妮妮申报户口,随后通过户口迁移落户到德清曹先生家中。

就这样,妮妮的户口问题终于顺利解决,新安派出所民警还主动送证上门。现场,民警还向曹先生及周边村民递上了警民联系卡,以便今后能更高效地解决村民身边的难题。(完)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