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国学”教授作客前海文化讲堂: 以“家风”教育助推前海文化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国学”教授作客前海文化讲堂: 以“家风”教育助推前海文化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18日晚,前海文化讲堂第四期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报告厅开讲,CCTV12频道“法律讲堂”文史版节目《传世家风》主讲人、西南政法大学刘云生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前海市民带来“家风·家教·家规·家谱”主题分享。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罗瑜 实习生 林怡)7月18日晚,前海文化讲堂第四期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报告厅开讲,CCTV12频道“法律讲堂”文史版节目《传世家风》主讲人、西南政法大学刘云生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前海市民带来“家风·家教·家规·家谱”主题分享。

当天晚上7时,报告厅现场座无虚席,不少前海市民带着自己的孩子前来聆听讲座。

讲座上,刘云生老师从“家风家教”“人道伦常”“修身齐家”三个方面进行传统文化知识分享,对传统家法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地梳理。

刘云生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本质上是一脉相承的,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提炼,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正向弘扬。

“我们培养孩子,不仅仅要让他对自己负责,还要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刘云生说,要研究“家风”,需对“家风”进行科学、客观的定位、定性和定格。要以“小家”看“大家”,让每一个孩子都明人伦、正心术,培养孩子的归属感、责任感、使命感,人生才会灿烂似锦。

谈及家庭教育,刘云生也有自己的见解。“我们谈‘孝’,并不是让我们回归传统,面对父母要毕恭毕敬、见面磕头下跪,而是要做到对父母尊重、对长辈的尊敬,要在力所能及的物质赡养基础上,做好精神赡养。”

刘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述引发了观众的共鸣,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听完这个讲座,我觉得收获非常大。”前海市民谢永艺听完讲座后表示,前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高地,此类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讲座对于前海的文化建设具有积极的意义,对他个人思想认识的提升也非常有帮助。“希望前海能够多多举办这些文化领域的讲座。”谢永艺说。


[责任编辑:罗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