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湛江产妇心跳停止5个小时,在高州神奇“复活”

湛江产妇心跳停止5个小时,在高州神奇“复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心跳停止5.5小时,还遭受脑出血脑疝形成以及严重感染等接连重创,广东湛江产妇刘女士一只脚已几乎踏进鬼门关!

广州日报2019年7月19日讯 心跳停止5.5小时,还遭受脑出血脑疝形成以及严重感染等接连重创,广东湛江产妇刘女士一只脚已几乎踏进鬼门关!庆幸的是,在顶尖的体外膜肺(ECMO)技术续命下,经高州接力救治,刘女士得以逃出生天,创造了生命奇迹。

7月18日,刘女士从高州市人民医院康复出院,一家人送上绣有“妙手扶桑梓,高医攀新峰”的锦旗致谢。

据悉,如此超长时间心脏停跳后又接连遭遇脑部肺部重创的病例能救治成功,在国内尚属鲜见。

刘女士的丈夫说,夫妻俩都是独生子女,医院不但是救了妻子的命,更是挽救了两个家庭,“医生救的不止是一个人,救的是背后无数个家庭的幸福。以后我会把这些经历的事告诉小儿子,希望他将来能立志成为一名有技术有医德的好医生”。

产妇心跳停止5.5个小时,高州ECMO团队驰援

5月30日上午,来自湛江市中心医院的一个电话打到高州,“一个产妇心跳停止已2个小时,家属不放弃,急需采用体外膜肺技术救治,请予支援。”该产妇就是两天前才当上二胎妈妈的32岁刘女士。

“天都快塌了,我哭着给在广州呼研所工作的亲人打电话求助。”刘女士的丈夫回忆说,当时获悉这种情况下只有运用“救命神器”ECMO才有生机,而高州已熟练开展这项顶尖技术。

据悉,ECMO是近年发展起来的顶尖体外生命支持技术,高州市人民医院从2018年至今自主开展ECMO总例数达64例,成功撤机的病例从1岁的幼儿到70岁的老翁,服务着高州县域到整个粤西地区,画出一个坚强保障生命的守护圈。

“为了刚面世的婴儿不失去妈妈,只要有一丝生机就全力救援!”高州市人民医院院长兼心脏中心主任王茂生回复,随即派出心外科、心外重症医学科、体外循环科、麻醉一科组成的ECMO团队,带着设备,在救护车呼啸声中驰援110多公里外的湛江。直至赶来的ECMO开始运转时,刘女士已经心跳停止5.5个小时,而湛江当地调集的一队医护人员轮流、连续胸外心脏按压已达3万多次。

两地接力救治,与死神48天拉锯战终获胜

随着ECMO的运转,产妇心跳神奇恢复。在高州团队长驻湛江与同行精诚协作救治8天后,她心肺功能好转,得以撤机。

岂料,随后产妇脑出血并脑疝形成,虽经果断实施开颅去骨瓣减压手术,病情还是急转直下,根本不适宜向400公里之外的广州远途转运救治,死神再次逼近她身边。

在这生死攸关的时刻,经家属强烈要求,产妇于6月12日凌晨3时被火速转送到高州市人民医院接力救治。“就从你们医院团队半夜大老远赶来挽救我女儿的时候,我就在心底埋下了一颗相信的‘种子’”。刘女士的母亲说。

为产妇的生命奋力一搏,高州医院调集多学科联合诊治,精心调整每一次治疗,同缠住她的死神展开“持久战”搏杀,由神经外科二区专家连夜为她再次施行经颅钻孔引流、血肿清除术。鉴于产妇出现重度腹泻,背后大面积压疮,护理团队精心照护和营养支持。在度过严重感染等一系列难关之后,产妇于6月22日开始苏醒,然后在康复医学科的指导下积极进行肢体康复锻炼,从可以坐起来到站起来……

7月18日,在经历了48天与死神的拉锯战后,刘女士康复出院。

“每个环节都关系着病人的生死,每个关键点都不能错过,哪怕一个很小的细节。”谈起刘女士多次死里逃生,全程参与救援的高州医院副院长、心脏外科专家曹勇深有感触,不能轻言放弃才能救命。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关家玉通讯员林巧文、李光建、黄子霖、何婷婷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