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广州献血达人16年献血200次 献血量121500毫升

广州献血达人16年献血200次 献血量121500毫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大爱无疆,坚持献血十六载。冯日初是广州市番禺区中心血站长期固定献血者,2003年开始献血,2019年2月18日献血第200次,统计献血量达121500毫升。

番禺区中心血站长期固定献血者冯日初荣获“广州好人”称号 十六年里 他两百次献出热血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靖文 通讯员穗文明

大爱无疆,坚持献血十六载。冯日初是广州市番禺区中心血站长期固定献血者,2003年开始献血,2019年2月18日献血第200次,统计献血量达121500毫升。他捐献出来的血液,相当于30个成人的全身血液,如果平均每位患者每次使用1个治疗量的血小板,那么,他的总献血量最少可以帮助600名患者。

无偿献血200次 献血量121500毫升

冯日初是番禺区沙湾镇永乐殡仪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在领导和同事眼中,他是优秀员工,几乎年年被评为“沙湾镇先进工作者”。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冯日初一直乐于助人,坚持献血十六载。番禺区中心血站工作人员都亲切地喊他“初哥”。今年2月18日是个意义非凡的日子——他献血第200次。截至目前,冯日初的统计献血量达121500毫升。他成为番禺区当之无愧的献血冠军、献血英雄。

那些用爱堆积起来的数字,凝聚了他的执着与坚持。从2003年开始献血至今,长达16年,冯日初用最直接而真诚的行动谱写人间爱的赞歌,为这座城市播种着温暖,播种着生的希望,在冰冷的病床前留下了生生不息爱的印记。

“能帮助别人,我感到很快乐!”,这是冯日初常说的一句话。今年49岁的冯日初看起来格外强壮,谈起第一次献血的经历,他记忆犹新。2003年的一天,冯日初的父亲由于交通意外重伤而需紧急输血,他也就是从那刻开始意识到,血液是如此的重要,无偿献血能帮助他人。“血液是无价的,不是用钱就能买到,如果没有人献血,病人就没血输。没我的坚持,就没有这些病人的团圆喜悦。”

滂沱大雨仍去捐血小板

凭此信念,冯日初开启了他的无偿献血之路。2004年,在番禺区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的宣传招募下,冯日初了解到,对于白血病、生命垂危及急需用血等患者,除了要输成分血外,更需要有止血凝作用的血小板。当时,单采捐献血小板在番禺区中心血站开展不久,需要更多人加入捐献血小板队伍才能满足临床逐渐增大需求量。他得知情况后就义无反顾地成为番禺区血小板捐献队伍中的一员,并一直坚持到现在。

冯日初每逢法定捐献血小板间隔期限一到,就会准时到区中心血站报到,16年来从没有间断过。每次捐献血小板都是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既不影响工作,又能帮助病人,他说:“这就是双赢”。每次献完血小板之后,休息20分钟就返回工作岗位,从来不会因为献血而耽误工作。

2014年6月15日中午,天上下着滂沱大雨。突然,一个穿着雨衣、脸也被雨水模糊了、小腿以下裤子全湿的人站在机采室门口,机采室的工作人员立刻迎上去,惊讶地叫出来:“初哥?”冯日初一边脱雨衣一边笑着说:“是啊,不欢迎我?”“肯定欢迎,只是这么大雨怕你衣服淋湿了会生病?以后下这么大雨就不要来了。”工作人员说。“今天献血间隔期限到了,我穿了雨衣,衣服没湿,而且献血后我变得更壮,没事的不用担心。你想一想,病人不会因为下大雨就不生病,不需要血小板吧?如果因为下雨就不来献,那病人怎么办?来!开工!我献完血小板还要回去上班,不要耽搁了我上班的时间。”冯日初笑着说。

冯日初的想法很简单——一想到危在旦夕的生命在等待救援,狂风暴雨也不能成为阻碍他奉献爱心的绊脚石,再苦再累,他都能克服,那一次他献了2个治疗量血小板,又为守护生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一定要把献血坚持到底”

16年来的无偿献血,冯日初至今已积攒了厚厚一叠无偿献血证。这些红本本不仅是他爱的印证,更是爱的荣誉,也充分体现了一名市民为社会贡献的见证。

冯日初用实际行动证明,献血对身体有利。他会经常对同事、朋友说:“献血对身体健康没有影响,我献了16年,身体一直很好,而且很少感冒。”他每次看到网上关于献血的负面评论时,都感到痛心疾首,他很想纠正他人对献血的误解,为无偿献血进行科学正面的宣传。但由于工作的缘故,不能经常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参与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就一直用实际行动去证明无偿献血是对身体有利而无害的。

冯日初表示,只要身体允许,在符合献血规定的条件下,一定把献血坚持到底。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中,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他说:“其实我根本没留心献血的次数,也是中心血站提醒才知道的,这不算什么,好像已经变成了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

200次献血,400次穿刺(检验+采血),无数次伸出手臂,每一次的献血都是一个有温度的故事,而每一个故事,都值得我们用生命去聆听,他的大爱,犹如繁华俗世中的一股清流,连绵不断,润物细无声。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