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为救受伤老人放弃150元预约单 的哥“放鸽子” 乘客不怒反赞

为救受伤老人放弃150元预约单 的哥“放鸽子” 乘客不怒反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11日,从业24年来一直兢兢业业的出租车司机朱敬怀,第一次“爽约”了,但是女乘客不但没有生气,反而给了朱师傅一个五星好评。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的哥“放鸽子” 乘客不怒反赞 为救助受伤老人 放弃150元预约单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露 通讯员马世安、邝雅丽)7月11日,从业24年来一直兢兢业业的出租车司机朱敬怀,第一次“爽约”了,但是女乘客不但没有生气,反而给了朱师傅一个五星好评。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事源于11日22时,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党员示范出租车司机朱敬怀按照订单约定,来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宿舍区,准备接载一名女乘客,这张到增城的预约单,预计能为他带来150元的收入,朱师傅感到有点小幸运。

接单还是救人?

毫不犹豫选后者

深夜的宿舍区道路很安静,鲜有车辆驶过。然而,当他驾车到达约定的出发地时,忽然路边有一名保安冲上前来焦急地喊道:“师傅,帮帮忙,帮帮忙!”原来路边有两名年过六旬的老人,其中一名老伯伯双手按着头部,神情痛苦,衣领沾满血迹,另一名老婆婆则艰难地搀扶着对方。

这名热心的共产党员“的哥”来不及细想,马上把车停在老人跟前。老婆婆焦急地告诉朱师傅,老伯伯上楼梯时不慎踩空,头部右侧撞到墙上血流不止。“快!快送我们到最近的医院!”

朱敬怀果断下车,和保安一起搀扶两名老人上了车。当两位老人在车厢后排坐稳后,此时,与党员“的哥”朱敬怀约定好的女乘客也来到出租车前,正准备上车。

是履约还是救人?遇此紧急情况,这名从业24年以来零投诉、零违章的共产党员司机迅速作出了选择——救人要紧!“老人头部受伤了,必须要送院救治,救人要紧,真的十分抱歉。”朱敬怀连忙向女乘客解释和致歉,但这时夜已深,宿舍区离主干道有1公里的距离,鲜有车辆经过,朱敬怀担心女乘客出行不便,于是他建议女乘客也上车,免费搭载她到白云大道路段,路边会有很多出租车驶过,此时再扬手搭乘,也能很快到达目的地。年轻的女乘客十分通情达理,看到老人痛苦的神情,她对朱敬怀的做法表示理解和支持,于是也赶紧上了车。

车辆行驶到白云大道后,女乘客准备下车,朱敬怀再次向女乘客表达歉意,并细心地提醒女乘客下车时注意后面行驶的车辆。女乘客深受感动并表示,她非常欣赏朱师傅热心助人、救死扶伤的精神,也对他的细心服务十分赞赏,还给朱师傅一个五星好评。

女乘客下车后,朱敬怀则继续载着两名老人火速前往位于机场路的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不到15分钟,出租车平安、迅速到达医院大楼门口,朱敬怀下车小跑到车厢后排,搀扶着老伯进医院救治。待一切安稳后,才悄悄地驾车离开。

热心助人已成习惯

朱敬怀作为广州公交集团党员示范出租车队副队长,有着多年从业经验,更是保持零违章、零违法记录多年,热心助人的他是同事眼里的老大哥。他经常做好事,春运、暑运及重大节假日、会议的深夜用车保障,爱心送考、义载老人等社会活动,都有他积极而忙碌的身影。多年来,朱敬怀热心公益、助人为乐,帮助有需要的人,已成为他的一种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