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活跃数年的海口活羊黑市被查处

活跃数年的海口活羊黑市被查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记者了解,市场老板周某占据了三栋别墅。其中一栋楼楼上为存栏羊临时存放点,楼下是屠宰间。另外两栋为屠宰工、搬运工的宿舍。

藏身废弃别墅多年,所售羊无检疫证明,客户来自海南各市县

活跃数年的海口活羊黑市被查处

近日,有知情者向记者反映称,在海口223国道20多公里处的几栋废弃别墅,活跃着一个地下活羊批发点。每两三天,就有数百只非法入岛的活羊运抵这里,全省各地的客户纷纷来买羊,其中不乏饭店经营者和“二道贩子”。

记者跟随海口相关部门调查后发现,这里地处偏僻却又业内知名,道路崎岖狭窄却也能通车,人烟稀少不会遭人投诉。据知情人士透露,得益于这种优势,这个非法市场已活跃数年之久。

据记者了解,市场老板周某占据了三栋别墅。其中一栋楼楼上为存栏羊临时存放点,楼下是屠宰间。另外两栋为屠宰工、搬运工的宿舍。别墅后面,是一个可容纳近千只活羊的羊圈。长期以来,这个市场和海南各地的客户形成一种默契:羊来了提前通知,客户早早等候,现场在收据上签字即可取货,账目都是日后结算。为逃避监管、打击,到货、屠宰、交易时间都在凌晨4时许。

500多只活羊全没检疫证明

7月10日凌晨4时许,位于海口灵山镇一处荒废许久的景区“西游记城”深处,三栋半拉子别墅悄然亮起了灯。

4辆大货车先后来到这里。之后,一些小货车、三轮车、摩托车、面包车从四面八方向这里集中。昏暗的灯光中,除了匆忙的身影手中忽明忽暗的烟头,几乎没有人说话。

“不许动!警察!”“所有人蹲下不许动!”

面对民警的警告,慌乱的市场经营人员打开羊圈,吆喝着试图把羊群赶到灌木丛以毁灭证据,一些前来买羊的客商跳到灌木丛里试图逃跑。多次警告无果后,民警采取强制措施,控制数名人员。现场尽管有少数漏网之羊,但记者粗略统计,查获羊圈存羊至少在500只以上。

记者注意到,现场环境非常差,简陋的羊圈、长满青苔的水槽,靠近屠宰间一侧,屠宰活羊产生的污水横流,四处泥泞不堪。

客户遍布全省各地

羊圈前门处,有一张办公桌、一个地秤、一个计算器,还有两本遗落的账册欠据。欠据抬头为“海口市活羊屠宰交易市场”,下面有市场老板周某两兄弟的姓名和账户信息,上面明确写着市场的活羊来自广西、山西、云南、内蒙古等地。

被抓获的刘某来自湖南怀化,经朋友介绍来这里工作,每月工资3000多元。他的工作就是装货卸货,对于老板周某的情况,他自称一概不知。

据刘某称,10日凌晨来了4车羊,都是老板通过自己的渠道,从海上运过来,每车大概3000多公斤。

账册内容显示,这个“海口市活羊屠宰交易市场”的客户从海口到三亚,几乎囊括了全省各市县。

经营者严重违法

当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兰分局、海口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美兰区农林局,以及动检工作人员随后赶到现场处置。

工作人员现场调查初步确认,这些活羊无耳标、无检疫合格证明,均从外省流入,违反海南省动物防疫检疫相关法规。执法人员已查扣这批活羊,并进行抽血检查。有病的将在第一时间作无害化处理,无病的装运至隔离场,再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相关部门表示,该黑市经营者周某的行为严重违法,如涉及刑事犯罪,将移交司法机关处置。吴雪君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