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山核桃林来了位“土”教授

山核桃林来了位“土”教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叶教授经常来给我们培训山核桃生产技术,深入浅出,一遍又一遍,我们都差不多入门了。”太阳镇山核桃大户黄炳潮说,自己现在掌握的山核桃栽培技术,都是叶老师教的。

山核桃林来了位“土”教授

校园内外

这段时间,正是山核桃的生长关键期。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叶正钱已经在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山核桃林里忙了好几天——他带着团队深入山核桃种植比较集中的村镇,对林农进行现场指导。

“叶教授经常来给我们培训山核桃生产技术,深入浅出,一遍又一遍,我们都差不多入门了。”太阳镇山核桃大户黄炳潮说,自己现在掌握的山核桃栽培技术,都是叶老师教的。“我在山核桃土壤酸性改良、土壤速测方法、配方施肥等几方面都自己试着做,我自己的林地效果明显,变化很大,其他朋友看到了,就来问我,我也能帮助别人。”

山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也是我国贫困人口相对集聚的区域。山核桃是浙江等地山区的特色优势干果,营养价值高、栽培效益好,在山区农民脱贫致富中具有重要作用。

然而,在山核桃主产地杭州市临安区,依然有不少农户因为缺乏科学栽培和管理山核桃的技术,守着“摇钱树”,却难致富。

为更好地向当地林农传授科学的山核桃栽培技术、引导林农通过科学经营山核桃发家致富,从2007年开始,叶正钱将山核桃林地土壤管理技术确立为自己的主攻研究方向。在研发了相关技术后,他更是手把手传授给当地林农,推进了临安山核桃产业的发展,也助力当地山区林农实现精准扶贫。

2017年,临安区岛石镇林丰山核桃专业合作社的山核桃林开始无故落叶,合作社负责人方林山手足无措,只好求助叶正钱。方林山记得,叶教授和团队成员对山核桃根系、土壤进行了检测诊断,给出了适合他们林地的肥料配方和施肥方法。“施用后第二年毛根就慢慢多起来,叶片看着正常了,产量也提高了;而旁边没有使用相关技术的其他山核桃林衰退严重,对比非常明显。”

今年,看到叶正钱又在山核桃林里忙碌,岛石镇政府农办主任高卫龙感慨,多亏有了叶教授。“岛石是中国山核桃第一镇,我们老百姓的经济来源全靠它。近年来岛石出现山核桃林退化问题,叶教授每次有求必应,那么远来岛石技术做试验、搞培训。可以说,我们岛石镇的山核桃产业发展,离不开浙江农林大学教授们的支持和关心。”

“能够用自己掌握的科学技术给广大林农出点力,我觉得非常荣幸。”面对林农沉甸甸的感谢,叶正钱说,为林农做点事,是高校科研人员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方式,也是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

在服务社会的同时,论文也写在了祖国大地上。叶正钱所在团队的研究成果获得过中国林学会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多个科研类奖项。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从20世纪90代年起就组成了经济林土壤健康管理团队,对山核桃、香榧、雷竹、毛竹等经济林主产区开展土壤基础数据调查与监测,采集土壤和植物样本10万余份,全面摸清了经济林土壤退化的本底,为修复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