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安徽老鸭村让你来了不想走

安徽老鸭村让你来了不想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999年,4.3公里的老鸭路修通,村里还同时多了100亩板栗林。以此为发端,老鸭村的路越修越长、越修越宽。

老鸭村让你来了不想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文晶

安徽省岳西县青天乡老鸭村位于大别山腹地。岳西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老鸭村是贫困县里的贫困村。2014年,老鸭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1户593人。在各帮扶单位的支持下,老鸭村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2017年,贫困发生率降至0.38%,成功脱贫出列。如今,脱贫后的老鸭村,正在筹划发展乡村旅游,让绿水青山释放更多红利。

走进安徽省岳西县青天乡老鸭村,只见村广场平整宽阔,村民易地搬迁点的三排小楼白墙红瓦,整齐敞亮。左手,东香高速优美地在群山中划出一道弧线;对面,村敬老院正在建设;脚下,田畴整齐……眼前这一切,很难与“极度贫困”4个字联系在一起。

“只有我们村里人才能体会!”老鸭村党支部书记熊寿青说。

路通了心也通了

“出门便爬坡,吃粮靠肩驮。这是我们村当年的写照。”熊寿青告诉记者。

“我们想要一条出村的路!”这是1998年1月8日老鸭村村民向前来探访的安徽省主要领导提出的唯一要求。

此后,岳西县成为安徽省8任省委书记的帮扶点。

1999年,4.3公里的老鸭路修通,村里还同时多了100亩板栗林。以此为发端,老鸭村的路越修越长、越修越宽。

青天乡党委书记吴德全告诉记者,2014年以来,在群众自筹部分资金的基础上,青天乡争取村级道路加宽改造工程、撤并建制村路面硬化工程、贫困村内较大自然村道路硬化工程等补助政策支持,分批实施了23.7公里的拓宽及通组硬化道路,投入资金1321.86万元,帮老鸭村基本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的梦想。2015年,最早的那条老鸭路实施了硬化;2017年,这条路再次加宽,老鸭村至来榜镇枫树村连接线建成通车,大大缩短了老鸭、道义等村与来榜镇的距离。随着帮扶干部的到来,各种政策、资金、项目也纷至沓来。

岳西县政协副主席程学明到老鸭村担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全程驻村领导脱贫攻坚工作。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办扶贫夜校20多期,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提升巩固产业发展格局,争取协调各类到村扶贫项目和资金近300余万元。

作为老鸭村“双包”单位的岳西县法院,3年来共组织干部职工走访贫困户3000人次,安排75名党员干部帮扶贫困户160户;协调解决各类帮扶资金及实物125万余元,争取项目资金200余万元。

在安庆市委办的牵头下,安庆市农行、人寿安庆支公司、石化亿和公司、百科公司等相继帮扶老鸭村,2016年以来,共支持帮扶资金及实物等共计26万多元。

劲儿往一处使

从4月份开始,杨树组村民王业庆一家就进入了大忙季节。“4月是采茶季。茶叶采完,5月才是真正大忙,小满开始种灵芝,之后要给茭白除草,7月份收茭白,从现在到10月份,还要养4季蚕,冬天要做灵芝棒……”王业庆细数着家里的产业。2014年,王业庆的女儿得了脊髓瘤,在上海做手术花了20多万元,一下把原本还算过得去的小家拖垮了。那一年,王业庆一家被识别为贫困户。

虎形组的储昭庆因为妻子生病,也成为村里的贫困户。家里两个女儿在上学,80岁的老母亲需要人照顾。但储昭庆没有“等靠要”,2015年拿到1万多元产业启动资金就开始种茭白,当年实现收入3万多元。

“收入好,我的干劲就来了,第二年扩大了种植面积。”储昭庆说:“2017年我种了15亩茭白,收入5万多元,今年准备种20亩!”“一个人忙得过来吗?”记者问。

“我加入了村里的种养合作社,大家可以互帮互助,而且种茭白我还有点技术,还可以帮到别人。”

王业庆、储昭庆们想方设法把日子过好,扶贫干部也在千方百计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贫困户王天华初中毕业就闲在家中,照顾双目失明中风偏瘫的老父亲,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农村淘宝进驻岳西县,这启发了县法院扶贫队长胡剑锋,“王天华喜好上网,整天拿个手机,不如让他做农村淘宝”。

村淘服务站建起后,王天华特别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工作,每天准时上下班,还喜欢琢磨业务,哪家农资好,哪家课辅教材全,都心中有数,村民很喜欢找他买东西,他的村淘在全县排在前20名。

留住青山绿水

髙枧组的郑光辉在南京打工12年,今年春节回到了家乡,开了个名叫“家乐佳”的小超市,一边卖日用品,一边卖他自己制作的竹艺制品。“家乡产竹子,我又有点手艺,在南京的时候就尝试在网上卖,销路很好,去年上半年卖了四五万元。我就想着,先回来做,利用家乡的资源,销量大的话还可以带着乡亲们一起做。将来老鸭村要是发展旅游,那我们的产品就更好卖了。”

年轻人的想法和村里德高望重的道义中学原老校长储贻训的想法不谋而合。“青山绿水要留住,‘老鸭’才能变‘凤凰’!”老校长跟记者回忆起当年开山种田的情景,“吃不饱肚子的时候,把山上的原始森林都砍了,开荒种玉米,那是没有办法,要活命啊!包产到户后,就讲因地制宜了,要发展一家一亩田一亩桑一亩竹。现在更好了,水电路啥都有,就要想办法让人来我们这里,看看我们的青山绿水,吃吃我们的高山蔬菜”。

为了留住青山绿水,老鸭村“忍痛”限制了消耗木材的灵芝生产,结合“三大革命”和“退宅还耕”,3年来新增耕地2万多平方米,并清理淤积河道,使“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美景又回来了。

与青山绿水相呼应的,是村里的1500余亩茶园、1000余亩桑园、200亩油茶、90亩山核桃、380亩蔬菜、400余亩果药、120余亩油用牡丹,还有330千瓦户用光伏电站、5个户办茶叶加工厂、5个药材加工厂。

“产业发展的前提是无污染,低耗能。”熊寿青说。

“老鸭村脱贫了,家家盖起了小楼,基础设施也建设得差不多了,可就还缺一样,我们的青山绿水还没有吸引到更多的人来,我们的乡村旅游还是‘短腿’。”熊寿青说。

看地图才发现,老鸭村和鹞落坪国家级森林保护区仅一山之隔。山那边的包家村靠着鹞落坪,乡村旅游已经发展得如火如荼;紧邻的黄尾镇,依托一条彩虹瀑布,招商引资,带火了农家乐一条街;相邻的石关乡,因为海拔较高,夏季异常凉爽,成为都市人避暑消夏的热门景点。相比之下,老鸭村确实有点落后了。

“我们想先打造两条线路,一条生态旅游,云峰峡谷景区—彩虹瀑布景区—牛草山风力发电基地—大明山景区—老鸭村;一条红色旅游,包家河暴动旧址—鹞落坪国家级森林保护区—大明山风景区—老鸭村。游客可以来看牡丹、采茶叶,品尝高山蔬菜,老鸭河、嫩园河沿岸可以打造休闲步道、登山步道。以后人们想要避暑消夏、休闲观光,都可以来老鸭村!”说起未来的规划,熊寿青雄心勃勃。文晶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