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大鹏>

3年实现71户183人全脱贫,葵涌办事处帮扶双头村纪实

条评论立即评论

3年实现71户183人全脱贫,葵涌办事处帮扶双头村纪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葵涌办事处驻村扶贫工作队多措并举,利用三年时间帮助河源市源城区埔前镇双头村71户贫困户183人全部脱贫。2018年,这18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872元。

农户在种植园工作一天可以领取到100元工资

深圳新闻网7月16日讯(记者 王宇琳 通讯员 谢思思近日,记者从葵涌办事处获悉,该办事处驻村扶贫工作队多措并举,利用三年时间帮助河源市源城区埔前镇双头村71户贫困户183人全部脱贫。2018年,这18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872元。

“多亏了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日子越来越好了,也越来越有希望了。”27岁的李运青笑容灿烂地说。三年前,李运青一家4口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3000余元,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驻村工作队的推荐下,李运青在双头双创电子商务创业园找到了工作,成为了一名电子商务客服,每个月可以领到2500元的工资,这样一来,去年全家可支配总收入达56400元。

李运青所在的双头村,位于河源市源城区埔前镇。这个省定相对贫困村,如今村民齐心、懒汉难寻,广东省首家村级双创电子商务创业园远近闻名,为河源的农产品、特色产品销售提供了便捷的网络销售渠道。通过电子商务创新扶贫、产业扶贫和就业脱贫激活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使贫困户从被动的“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

贫困户蔡阿姨跟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张越超(左二)说今年打算养多十几鸡  

创业园为脱贫带来新希望

2017年5月,在葵涌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双头村建立了广东省首家村级电商产业——双头双创电子商务创业园。2017年5月开始运营,目前已成功引进18家企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张越超介绍,创业园在2017年的净利润就达8.1万元,2018年净利润24.1万元,直接带动贫困户在园区就业创业4人,园区带动76人就业,50%收益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0%收益分红覆盖37户非兜底贫困,2017年每户分红1000元,2018年每户分红2931元。

“创业园在2017年还被评为‘河源市市级众创空间’,在2018年被评为‘广东省省级众创空间试点单位’和‘河源扶贫工作坊’。接下来,我们还计划争取‘国家级众创空间试点单位’。”张越超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商务创业园不仅仅在售卖板栗、无花果、鹰嘴桃等农产品上“战功赫赫”,还在组织劳动技能培训、养殖、水果种植等技术培训上有所发展。“我们创业园也在与源城区移民局、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和广工大创新研究员合作,他们出课题,我们请导师并提供场地,这部分的收入也是归于村集体收入的。”张越超介绍说。

一家三人就业脱贫有望

李运青一家的脱贫故事,可以从本账本说起,三年前,已经做了六次手术的他没有就业能力,父亲又需要照顾而无法出门工作,一家人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3000余元。

三年后,大学毕业的姐姐在双头小学代课可以领到1500的工资,母亲在村里从事保洁工作可以领到2000元工资,而李运青在双头双创电子商务创业园从事客服工作可以领到1000元工资,加上劳动协管员的补贴1500元,李运青一家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17872元,已经实现脱贫。

年仅27岁的李运青在小的时候就体弱多病,家里因给他看病而花销巨大,从小到大做了七次大大小小的手术,今年3月份还做了一次神经纤维瘤手术。即便体弱多病,但他从来都没有抱怨过命运的不公,仍然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

双头小学葡萄园基地

保障贫困户子女入学

走进双头小学,孩子们无忧无虑地奔跑着,脸上绽放的是属于他们的朝气与活力。校长刘建阳说,扶贫工作队出资资助双头小学建设了多媒体教室,建设文化围墙、添加精神文明标语等。

张越超和扶贫工作队良苦用心,再苦也不能苦孩子,扶持教育斩断“穷根”,孩子是希望。刚刚脱贫的黄海华,最近就有点烦。女儿成绩优异,但由于身体的原因不能站立,今年9月份就要小升初,女儿的身体状况需要人接送并且照顾,自己和丈夫又要去厂里打工,如果放弃厂里的工作,一家人会不会因此返贫?黄海华产生了让孩子放弃读书的念头。得知情况的张越超立马与村委书记刘燕忠一同去到黄海华家中了解情况,并且与孩子学校老师沟通,妥善解决了这个问题。

据了解,扶贫工作队设立贫困户子女就学保障金,已经给42名贫困户的子女发放了助学金,这份助学金补助的对象放宽至学龄前教育、大学本科及以上学生。

助学扶贫,扶起来的是村里未来的希望,孩子上学一个都不能少。每年帮扶干部、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还定期走访贫困户,为其排忧解难,扶志效果显著。

“这三年在前任的驻村工作队队长以及村委的共同努力下,我村的‘两不愁三保障一担当’既定目标已提前完成。接下来,我们要做好脱贫攻坚巩固工作,防止返贫现象出现,打好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役。”张越超介绍,下一步,他将协助村书记推动双头村农业旅游观光采摘大观园项目尽快完成可研报告,通过区里项目立项,增加村集体收入,制定双头双创电子商务创业园未来发展计划。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