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港澳台>

“反殖民与台湾光复”系列演讲在台湾苗栗举行

“反殖民与台湾光复”系列演讲在台湾苗栗举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由台湾知名作家蓝博洲策划的“反殖民与台湾光复”系列主题演讲近日在台湾苗栗举行,吸引听众关注和反思台湾的历史与现实问题。

新华社台北2019年7月14日电 由台湾知名作家蓝博洲策划的“反殖民与台湾光复”系列主题演讲近日在台湾苗栗举行,吸引听众关注和反思台湾的历史与现实问题。

当天,首先登场的是策展人、知名作家蓝博洲,演讲的主题是“农民组合大湖支部反殖民的历史战歌”。

身为客家人的蓝博洲通过台湾民众抗争史的研究,从南北二路客家民众反日军占领的武装游击,到辛亥革命前后客家民众的反日起义,从“武斗“到“文斗”,还原从大陆原乡移垦台湾的历史过程中的客家人。

蓝博洲在演讲中强调,在抗日民族解放运动中,客家贫困农民与进步知识分子留下“令人惊叹的、英勇斗争的事迹”,他们一直“高唱历史的正义战歌”。

苗栗是“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巡回展”的第34站,该展览自6月4日至8月30日在苗栗大湖乡立图书馆展出。

展览由辜金良文化基金会、台湾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与苗栗县大湖乡立图书馆等地方团体共同主办。

蓝博洲表示,为了让民众对台湾的历史与现实问题有更全面的理解与反思,苗栗县大湖乡图书馆特别在展览期间策划了三场以地方史实为主题的演讲。

据介绍,7月19日将由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创会会长、雾峰林家第九代嫡后林光辉先生,主讲“林朝栋与大湖的开发”。林朝栋是中法战役与乙未抗日主力——栋军的领导人。

8月15日将由大湖(苗栗)抗日事件领导人罗福星烈士的孙女罗秋昭校长主讲“罗福星与苗栗事件”。(记者何自力石龙洪)

[责任编辑:陈苏雅]